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彩衣與美夢 (創37)

雅各送了一伴彩色艷麗的愛子約瑟,10个哥哥看見都懷嫉妒與怨恨。
為什么雅各如此偏心送一件彩衣給約瑟?
追查30章雅各的四个老婆鬥生仔的事:
雅各出的+二支,是由四个老婆鬥生仔而起。
利亞生-----1. 呂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流便;2. 西緬(就是“聽見”);3. 利未(就是“聯合”);4. 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名份最終落猶大,由於長子們的行事失當。(創49.1-5) 拉結--藉婢女辟拉生5. 但(就是“伸冤”);6.拿弗他利(是“相爭”)。
利亞---藉使女悉帕生7.迦得(是“萬幸”);8. 亞設(是“有福”)。
利亞生----------9. 薩迦(是“價值”);10. 西布倫(就是“同住”)。 11.(女)底拿
拉結---自己生---12.約瑟(就是“增添”)。死前才生13. 便雅憫(創35.18)

看生仔比例的分佈:
"利亞"生6名兒子1名女兒+婢女"悉帕"生了2名兒子
最愛的"拉結"當時只生了約瑟
而拉結的婢女辟拉只生了2名兒子排第四第六。

當時看利亞的兒子佔了7名兒女,至愛的拉結只出一名幼子,按資源分,約瑟得一件彩衣也不為過份。會否約瑟當時做了什么事有件彩衣?無說明。
17歲的約瑟又把哥哥們的惡行告知雅各。比較之下約瑟所作会否較得父親喜悅?
約瑟勢孤力弱,又童言無忌,把他的夢說出來。
有兩个美夢:37:7 "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37:9“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有時,我們也像童子約瑟一樣。
有什么彩衣拿來誇耀?
別人作錯事,以什么方式表達?或者和睦相處下,在適當的時候/方式表達。
長幼有序,應怎樣尊敬眾人?
彩衣與美夢的表述同樣是率直的表態也做成哥哥們的懷恨,因此被賣承受苦難,約瑟從苦難中成長。但這苦難原來也是上帝的計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