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漁!(路5.1-8)

路5: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
路5: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路5: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路5: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路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路5: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路5:7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路5: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彼得跟從了耶穌不久,還估道他撇下一切,撇下他的船不打漁了,然而他是當兼職跟隨主。究竟他那一份是兼職,打漁?還是作門徒?那天,彼得與同伴整夜工作也一無所得,憑他的專業打漁的漁夫卻知無便無了。
當人擁擠着耶穌要聽他講道,彼得才剛剛收工,他當了一晚夜班。
耶穌看見他離開船,洗網,反之上了西門彼得的船,撑開一點,按他的步伐時間先教訓眾人。(想必西門有點眼訓)
講完道,便對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漁"
彼得第一个反應,主耶穌,你講道是你的專門,打漁還用你教?不可理喩。
(心想:就看看你能怎樣?)口裏便答:我專業打漁做了一晚都無收獲,就聽你的話,下網罷。
但下網後,卻圈了很多漁,收獲極丰富,網差點穿了。
便快快的叫另一个同伴來幫,結果兩隻船都裝滿魚,船都幾乎入水快要沉下。
神蹟便進入彼得的生命之中。只要願意聽主的話。
面對滿溢的恩典、超乎想像的神蹟,有何感受有何回應?
有人為了滿載的收獲,希望得收獲。
但彼得卻此刻更加認識耶穌是怎樣的一个彌賽亞,衪管理每一件事,甚至海裏的魚。
也知自己滿身是罪,感到慚愧,便覺悟悔改認罪。在強烈的感受極大的落差之下,那份札心的感覺,知自己在道德上和主有極大的距離。
便俯伏認罪,說"主啊,離開我,我是个罪人"
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這是主的第二次呼召。
主不停地呼召,當我們感到乏力收網,衪便叫我們開到水深之處。
什么時候經歷到主耶穌與衪相遇?

起初西門由安得烈一个簡單見証,認識耶穌,這認識只是表面的看見。今西門看清自已的軟弱,並知道要交託自己給主。『得人如得漁』是其服事的結果,是作門徒的結果。是合乎主用的器皿。主呼召正在打漁的西門,他正在忙碌。
西門在自大與恐懼的兩个边緣拉扯,自誇自己的專業打漁,恐懼自己的限制與不可知跟隨主的前路。計算代价盡力打漁而不為得人,他間歇地跟從主耶穌。他曾徘徊在兩種思想中,失去了信心。有否被身命中某些東西拉扯往別處去了?
作主的門徒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乃是靠祂而來的能力。衪是呼召的主,是成全完備的主,是創始成終的主。今彼得不見一人,只見耶穌了。
從耶利米書(18章)中先知下到窑匠家,窯匠在轉輪上做器皿時,往往會有瑕疵。窯匠可以不加理會,也可以重新另做。
同樣,神也改造彼得成為合祂心意的人。不應以消極被動的態度回應神的陶造工作(這只是泥的一面),而是應以甘心樂意的態度接受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順服祂的一切安排,變成合乎祂心意的貴重器皿。
『不要怕,我和你同在。我要作。你只不過我手中的泥土。』

參考:江守道的"基督的門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