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求神紀念與大衛立的約 (詩89)

詩人面對國家被擊敗,受困擾,捉緊神對大衛的應許,祈求耶和華紀念他所起的誓實現他的應許,結束苦難。

1-2節與3-4節的「我」身份不同,1-2節是作者讚美神:
89:1 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
89:2 因我曾說,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遠,你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

3-4節很明顯,是神的發言,重申大衛的約:
89:3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89:4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細拉〕

詩人讚美耶和華,無人可比、所作的事奇妙(5-18)。
89:5 耶和華啊,諸天要稱讚你的奇事,在聖者的會中,要稱讚你的信實。
“聖者的會”一般是指天使。
神是威嚴的、可畏懼的、信實的;平靜海浪、滿有大能的。
天地也屬神;世界為神所建立;是公義和公平;慈愛和誠實....
宣稱了那些信靠耶和華之人為有福的(15-18)

詩人捉緊了神對大衛的應許(19-37):「當時,你在異象中曉諭你的聖民說:」
這是神所說的話至37節止:
救助所揀選的,使他堅立,,打碎他的敵人,信實和慈愛與他同在,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
為他存留慈愛,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
27-29 是對大衛永無止境的王朝的預言。
89.27 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
89:29 我也要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使他的寶座如天之久。

30-32節,但他們若不順服,神就要懲罰他們:
倘若他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照我的典章行,背棄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

33-37節 雖然他們不順服受到了懲罰,神對他們還是信實的,神也不將衪的慈愛全然收回。
以色列的不順服,罪惡橫行,使國家分裂成南北,又被放逐。之後,“被剩下來的”的仍然持守信心。
之後,那來自大衛家族的永遠的王彌賽亞,是神所應許的終降臨並實現了。

38-45節 詩人申訴聖約好象被忘記,受到列國攻擊:
89:40 你拆毀了他一切的籬笆,使他的保障變為荒場。
89:41 凡過路的人都搶奪他,他成為鄰邦的羞辱。

46-51節 是疑問、祈求與無奈的陳明:詩人依然祈求耶和華紀念他向大衛所起誓。

52節 頌揚
89:52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神給大衛的約,聖民若不時常以神的約為準則,終至會偏差、迷失、錯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