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朝聖之旅--流淚谷 (詩84)

讀到詩84便立即覺得與之前的詩篇,有天淵之別。
84之前有哀歌,哭號,惡人興起,以色列家被踐踏,不公義的判斷,求神施行審判....。
至84進了神的院宇。如未經過之前的陣痛,便感受不到進神的殿的喜悅會如此的深。

詩中分三个〔細拉〕標示每段的分切,每4節一段:

84:1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84:2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
我的心腸、我的肉體
向永生 神呼籲(註:或作“歡呼”)。
84:3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 神啊,
在你祭壇那裡,
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
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84:4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
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

麻雀、 燕子会很容易受到驚嚇,牠們所選的地方必定受到極大保護,
要使牠們感到安全,才会搭窩居住。所以在神的聖所中,是感到極之平安與喜樂。

84:5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
這人便為有福!
84:6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
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84:7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 神。
84:8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
求你聽我的禱告!
雅各的 神啊,求你留心聽!〔細拉〕

這段,有如朝聖之旅,通往耶路撒冷的路, 嚮往朝見 神,
流淚谷喩意為旅途上的各種的試鍊和艱難,由乾旱之山路变為泉源,
並有秋雨滋潤。越行走越有力,像不合邏輯,實有理由,因為越行,與神的距離像越近,便加增動力;
經鍛練越有力量,便体會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84:9 神啊,你是我們的盾牌,
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84:10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
寧可在我 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84:11 因為耶和華 神是日頭,是盾牌,
要賜下恩惠和榮耀。
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84:12 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

神看千年如一日,我們看在神的院宇一日卻如千日。
神殿中看門是在天堂般,在惡人的帳棚裡如像地獄,
神絕不會把永久佳美的東西留著不給我們,要看自己如何回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