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人神相遇 (詩85)

這是大衛的祈禱的詩,分三部份。

1-3節為第一部份:讚美並見證神的作為:
85:1 耶和華啊,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救回被擄的雅各。
85:2 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細拉〕
85:3 你收轉了所發的忿怒和你猛烈的怒氣。

4-7節第二部份:以問題形式作禱告。
85:4 拯救我們的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叫你的惱恨向我們止息。
85:5 你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嗎?你要將你的怒氣延留到萬代嗎?
85:6 你不再將我們救活,使你的百姓靠你歡喜嗎?
85:7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第三部份8-13節,解經書只說似神諭或預言:
85:8 我要聽 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
85:9 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85:10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85:11 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85:12 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
85:13 公義要行在他面前,叫他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大衛的祈禱〕

8節: 神說 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不可再轉去妄行。愚昧的道路。
當中9-10節是体会最深。

9節:當神的「救恩」給予敬畏他的人,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這「榮耀」是什么呢?是神?是基督?
賽45:8諸天哪,自上而滴,穹蒼降下公義;地面開裂,產出救恩,使公義一同發生。這都是我耶和華所造的。
亞2:5 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

10節:「慈愛」和「誠實」與「公義」和「平安」竟像人一樣可以彼此相遇、彼此相親;
11節即時給了解釋 「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使我們想到第7節的「我們得見你的慈愛」是神的「慈愛」,當神的「慈愛」與人的「誠實」彼此相遇時,
那么「公義」從天而現,賜下「平安」給地上的人,是一个神人「彼此相親」的景像。
「救恩、榮耀、慈愛、誠實、公義、平安」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然而「慈愛與誠實」也是神的屬性,詩篇多以神的「慈愛誠實」連用,但此處的理念以神的「慈愛」與人的「誠實」彼此相遇更佳,因神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詩 51:6),如兩者都是由神而發便無需相遇了,救恩給與敬畏祂的人,會使人想到慈愛給予誠實的人,公義的神也給予他們平安,兩者彼此相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