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16號月台的雀巢是誰的?


1 May 2010,16號月台射燈上有雀鳥的巢,有一隻黑身白翼的鳥在架上擔著草行向雀巢。

據此點看來巢是牠的罷。

21 May 2010, 16號月台的雀,從雀巢飛出來的是白肚雀,還道是那隻黑身白翼的鳥,因旁邊亦有很多白翼鳥。

故事還未完結,因白頭白肚雀常常從巢中飛出來又飛回去,與此同時黑身白翼鳥又經常的飛入巢中,究竟這雀巢是誰的?

尚未有答案,看似白頭白肚雀較為強勢。白頭白肚雀是有一對的,牠們返回雀巢時,黑身白翼鳥也要行開。

22 May 2010 老婆經網上查考,有新的解讀:
http://www.lcsd.gov.hk/green/birds/en/overview.html
那些黑身鳥可能不是喜鵲,牠們是要白頭白肚雀去代其孵卵。
黑身鳥可能是:
噪鵑(雄性) Koel (Male)
習性:
以果實、種子和昆蟲為食物。利用黑領椋鳥、八哥、藍喜鵲等雀鳥代其孵卵。


而白頭白肚雀,可能是黑領椋鳥:特徵:
全長約28厘米,頭部白色,眼周圍黃色,嘴黑色,下身白色,腰白色,腳黃色,幼鳥沒有黑頸環。鳴聲如響亮的笛聲。

習性:
常小群出沒,以漿果、昆蟲和蚯蚓等為食物。四月至八月繁殖,於樹木高處築大而顯眼的巢,很多時被噪鵑利用孵卵。

以上只解釋了黑領椋鳥被利用代噪鵑孵卵。無說明巢是誰的?只說明雀鳥相互都有利益交易;
我們會認為噪鵑欺騙黑領椋鳥去孵卵,
想深一層会否噪鵑為其後代起巢,借牠的巢給別的鳥住呢?而白頭雀當然要交租啦!
噪鵑是好還是壞。不由人去判斷了。

(我們不是雀鳥專家、或業餘的愛好者,對於識別什么的雀鳥,都是借題發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