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哪些人有禍? (以賽亞書5章)

賽5:8-25 在這一部分裡,神譴責了六項罪﹕

每項的禍也以「禍哉!」起頭。
(1)剝削他人(5:8-10);
5:8 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
5:9 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
5:10 三十畝葡萄園只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榖種只結一伊法糧食。”

(2)酗酒(5:11-12);
5:11 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
5:12 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做的。

(3)在罪中持嘲笑的驕傲態度;(5:18-19);
5:18 禍哉!那些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的人!他們又像以套繩拉罪惡,
5:19 說:“任他急速行,趕快成就他的作為,使我們看看;任以色列聖者所謀劃的臨近成就,使我們知道。”

(4)顛倒道德水準(5:20);
5:20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5)自欺(5:21);
5:21 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

(6)歪曲正義(5:22-24)。
5:22 禍哉!那些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的人!
5:23 他們因受賄賂,就稱惡人為義,將義人的義奪去。
5:24 火苗怎樣吞滅碎秸,乾草怎樣落在火燄之中,照樣,他們的根必像朽物,他們的花必像灰塵飛騰;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

因著這些罪,神使用亞述毀滅以色列,懲罰了他們。(5:25-30)。
如果猶大不脫離這些罪惡的話,等待他們的將是同樣命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