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神的城 (詩87)

87:1 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
87:2 他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
87:3 神的城啊,有榮耀的事乃指著你說的。〔細拉〕

87:4 我要提起拉哈伯和巴比倫人,是在認識我之中的;看哪,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個個生在那裡。
87:5 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
87:6 當耶和華記錄萬民的時候,他要點出這一個生在那裡。〔細拉〕

87:7 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可拉後裔的詩歌,就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

短短7節的詩篇分了3段
1與3段都是容易明白:
錫安(聖山)描述神的城。其中歌唱、跳舞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

而第2段「拉哈伯」這名字,是很少見的名字,他與巴比倫人、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同列,乃是與神為敵人。
(據詩83提到與神為敵的同盟。)
註釋:「拉哈伯」是古近東詩篇中有名的妖怪,是神的敵人。它的名字用在這裡來代表埃及。埃及是神百姓的傳統敵人。

「個個生在那裡」無論是敵是友都是生在神的城,展示聖城是開放給普天下,萬民都朝聖城敬拜,歌唱與跳舞。

「當耶和華記錄萬民的時候」,「記錄」是指生命冊,最終祂要點出「這一個」生在神的城,而不說「那一個」。

怎樣才能做「這一個」呢?
這個是近一些,那個是遠一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