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耶穌受試探

人在世上豈無爭戰嗎? (伯 7:1) 人在世上的生活,就是受試探的生活。
約伯記說明了人生在世,不能免掉試探及痛苦。沒有任何人或僻靜的地方可避免試探和痛苦的。因誘惑的根源乃是罪的本性,人既不能完全聖潔,便當謹慎防備,儆醒禱告,免受試探乘隙誘惑。人們嘗試躲避試探,卻陷於其中,只靠躲避是無法勝過它,惟有謙卑靠主,耐心忍受,才能勝過試探,因為主耶穌也曾受過試探,並且得勝。

約翰壹書2.16,把試探的事分為三類: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
而耶穌在曠野面對的試探,亦有四+晝夜禁食後所面對肉體的需要(肚餓),是吃的問題。
40天的禁食是非常人所能及,想必經過長期的操練的一個世界記錄。
「靈花」聖法蘭西斯行傳,亦有提及聖法蘭西斯以半個麵包,在海島上守大齋期,過了四+晝夜。

當人性最軟弱時,試探人的出來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耶穌卻以上帝的話答說撒旦:“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申命記8.13:「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囗中所出的一切話。」
初受試探時,易於擊退敵人,不讓它跨進心門,故抗拒應在最初,愈不抗拒越趨軟弱:因不抗拒試探者,源於我們缺少意志力和對上帝的信心。不能忍受試探的人必要墮落並且跌倒。
四+晝夜的試探,並無講述對抗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但以禁食的操練及靠上帝的說話概括了。

撒旦曲解上帝的說話以「今生的驕傲」去試探耶穌,但耶穌對上帝信任並以正確的信仰去抵擋試探。
撒旦引用詩篇91.11-13「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
從殿頂跳下去有主的使者會用手托住你。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

魔鬼提供快速的機會門路,奪得萬國的榮華。 (太4.8-9)
牠帶耶穌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對試探中人應予以安慰,正如你在受試探中,願意人家這樣待你一樣。
上帝既憑著他的智慧與公義,衡量各人的情形所應得到,安排萬事,使其互相效力,叫他所選召的人得益處。所以,當為試探所擾之時不應望灰心,卻要更熱誠地禱,求上帝賜給力量,幫助去勝過一切的患難,依照保羅的話,上帝必定要在我們受試探的時候,給開一條出路,叫我們忍受得住(林前 10:13)。
因此,在一切試探和患難之中,讓我們謙卑俯伏在上帝的手下,因為他必要拯救,且將虛心的人升為高。(彼前5.6)

試探卻指示出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在試探和痛苦之中,人格可從其所獲益處的多寡而得著證明。他所得之益處越多,他的善良的品性就越加明顯出來了。若一個虔誠熱心的人,絲毫未感過痛苦,並不是什麼的一回事,但是在患難的日子中,他仍能耐心忍受,便可在恩典上大大地長進。
有些人于大試探得蒙保守,卻在小事上失敗,這是教他們凡事謙卑,因為他們既在小事上失敗,遇著在困難,就決不敢依靠自己了。當經驗了人間患難和勝過試探,使人變為謙卑、清潔的,而且在知識上長進得了益處。

(參考效法基督-抵擋試探/中華基督教會聖光堂講章要點--耶穌為我們勝過試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