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以生命為掠物 (耶利米書21:9, 39:18, 45:5)

「以自己生命為掠物」這句說話分別出自耶利米書3處,21:9, 39:18, 45:5。

在猶大國亡前的一段,是警誡的說話。上帝給了兩个選擇,要存活留住性命,還是面對刀劍、飢荒、瘟疫而死,人尚可選擇,但人卻自取其咎。
耶21:9住在這城裡的、必遭刀劍、飢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歸降圍困你們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

國家被滅,人在困難中上帝說安慰的話。我們要倚靠上帝,以自己的命為掠物,上帝便成全拯救。
耶39:18,我定要搭救你.你不至倒在刀下、卻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因你倚靠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上帝藉耶利米宣講預言並給筆錄:
耶45.4耶和華如此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在全地我都如此行。」
耶45:5你為自己圖謀大事麼.不要圖謀.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三組不同的「以自己生命為掠物」,以45.5 為最高峯。這是上帝應許的說話,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聖經早告誡我們要珍惜生命,順服在真道上;
就算我們未有順服,落在百般困難的境况,上帝仍會安慰;
最後祂必使我們以自己的命為掠物。
是三个不同層次。

生命比什么都可貴,但當仰望真理時,生命是永恆的生命,邁向永恆是需要採取主動的攻掠。
「live the text」便是這個態度,行出來,實踐,效法基督。
是犧性,不一定要殉道,是捨己,是要有所捨割。

(以上一文,為FC要求的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