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資治通鑑 -- 論節


【文言文原文】


《資治通鑒》(一)•資治通鑒第二卷

臣光曰:夫信者,人君之大寶也。國保於民,民保於信;非信無以使民,非民無以守國。是故古之王者不欺四海,霸者不欺四鄰,善為國者不欺其民,善為家者不欺其親。不善者反之,欺其鄰國,欺其百姓,甚者欺其兄弟,欺其父子。上不信下,下不信上,上下離心,以至於敗。所利不能藥其所傷,所獲不能補其所亡,豈不哀哉!昔齊桓公不背曹沫之盟,晉文公不貪伐原之利,魏文侯不棄虞人之期,秦孝公不廢徙木之賞。此四君者道非粹白,而商君尤稱刻薄,又處戰攻之世,天下趨於詐力,猶且不敢忘信以畜其民,況為四海治平之政者哉!

【白話文譯文】

臣司馬光曰:誠信,是君主至高無上的法寶。國家靠人民來保衛,人民靠誠信來保護;不講誠信無法使人民服從,沒有人民便無法維持國家。所以古代成就王道者不欺騙天下,建立霸業者不瞞欺四方鄰國,善於治國者不瞞欺人民,善於治家者不瞞欺親人。只有蠢人才反其道而行之,瞞欺鄰國,瞞欺百姓,甚至瞞欺兄弟、父子。上不信下,下不信上,上下離心,以至一敗塗地。靠瞞欺所佔的一點兒便宜救不了致命之傷害,所得到的遠遠少於失去的,這豈不令人痛心!

(四个故事:)
1. 當年齊桓公不違背曹沫以脅迫手段訂立的盟約,

2. 晉文公不貪圖攻打原地而遵守信用,

3. 魏文侯不背棄與山野之人打獵的約會,

4. 秦孝公不收回對移動木杆之人的重賞,

這四位君主的治國之道尚稱不上完美,而公孫鞅可以說是過於刻薄了,但他們處於你攻我奪的戰國亂世,天下爾虞我詐、鬥智鬥勇之時,尚且不敢忘記樹立信譽以收服人民之心,又何況今日治理一統天下的當政者呢!

http://www.gushici5.com/guwen/zizhi.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