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談救恩『拯救的約』與『得著拯救』

詩68:19 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
詩68:20 上帝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上帝;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


上帝不單止要拯救錫安....愛他名的人也要住在其中。 (詩69:35-69:36)
救恩是上帝歷史中的計劃。
罪使人的生命侷促於狹小的空間受限制壓制,一旦得著拯救便能移離空虛、釋放、視野也拓展了。
救恩不是止於一點而是縱橫交錯的拯救,不止於個人的得救、有更廣義的救牘。

上帝按自已形像造人,人因罪而失去神的『樣式』(LIKENESS);罪的工價是死 (羅 6:23) 拯救的時間與空間實在廣濶: 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藉方舟,挪亞一家得救贖。(創9.8-17)那時立虹為約。
以色列人過紅海,脫離埃及地,藉上帝施行神蹟使海分開得拯救。(出14)

施洗約翰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為什么要信?得著拯救。

瞎子藉耶穌以泥抹眼,往西羅亞池一洗,便開眼看見(約9.1-41)
耶穌昔日在地上施行醫治,不獨以+架救恩拯救靈魂,也拯救全人。
一首午堂獻詩"MY GOD LIVES"
MY GOD WORKS IN BRAVE, IN WEAK, IN LOWLY, HE WORKS, EVEN WORKS IN ME THEN.
衪動工,在心中動工,在強者中也在弱勢社羣中。
當人得著拯救,又再看見,上帝的創造,衪活在幽谷中、海中至深之處、高地上、心中行在荒涼卑微之處...
環境‧自然的变化,是一種比喩手法,是比喩人物所處身的境况,什么處境主也同行。那么拯救是連續的過程。就算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身。
便可呼求:『主啊,求你救我!』衪便按衪豐盛的慈愛,憑拯救的誠實應允!(詩69)

為什么不是每人得著拯救?有什么攔阻?難道是患難嗎?...(羅 8:35)
罪?感受不到基督的愛?
社會社羣中有什么阻隔?
家庭問題、賭博、經濟的問題、吸毒毒害.....
一個廣義的救贖,是播下愛的種子,讓基督的愛與拯救播放。

當我們的身份是『上帝喜愛的兒女』受祂所喜悅的,便得著赦免。
信徒亦要寬恕與赦免,因上帝的赦免。

(以上是由這兩三天讀經計劃的經文、午堂講道、詩歌集成方便記憶而矣。剛巧是『救恩論』的剪影)

備註:今天的三段經文中,有兩段經文引用"ONE":可1.9-15, 彼前3.18-22

下午往中央圖書館,巧遇"候鳥講座"也介紹濕地公園: http://www.wetlandpark.com/
講者引用白居易的詩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泥銜兩椽間,一巢生四兒。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饑。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裏,啁啾終夜悲。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講座人數不多,約二十多人,但巧遇團契弟兄。說有機會組團去濕地公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