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五小卷 - 雅歌VS大水不能滅的愛

4 FEB 剛出席一個讀經會的"大水不能滅的愛情"研讀雅歌日營,巧合地今天的主日學也是"五小卷 - 雅歌"。

若以一首愛情的詩歌放於66卷內,當中的意義在那裏?
若以第二種(寓意)解釋去讀雅歌卻不一樣了。要多用些想像了。想像也豐富了內容。
但未先以第一種解釋去讀懂雅歌,如何以第二種解釋去解讀雅歌。

角式分段與一首首歌去分段會使人易明。
"我們愛因上帝先愛","愛"的源頭是上帝,那么我們以怎樣的愛去愛上帝,與怎樣的思潮去體会上帝的愛。
有說:在四福音中代入耶穌的角式,以耶穌的日常行事為人,去作日常的省察。
耶穌的心腸是怎樣的呢?
以基督的心為心。

+誡中的頭四誡,是愛上帝的條文,後6誡是尊重人的條文;有人都按條文去辦了,卻仍有不足?主耶穌卻以愛去解讀條文,條文的總意是相愛。

朋友同輩的愛、父母的愛、夫婦的愛,初戀般的愛。
一種戀慕的愛,是渴求,追尋。
有時彼此的時間配合不到,彼此的愛有不同的程度,也錯失了愛的共融時光。
正如良人找書拉密女,書拉密女卻稍為遲疑,良人便行開了。

不是所有的愛都是完美。
正如"歌2.15"所談的小狐狸。我們或許会想把葡萄園愛護有嘉,但偏偏各人有許多不同的不好的想法,缺失以致把關係破壞:
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

愛情只是單方便是單戀,正如一首you needed me,我們愛上帝,原來上帝也愛我們。
愛是彼此欣賞的、彼此讃賞的、彼此渴慕,有期待,彼此相屬。我們只看到對方的好處。
若只一方相屬,便是佔有。
歌2:16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歌7:10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
是忘我的,起初我們各有自己的圈子(Circle),但漸漸圈子漸漸由相遇,至相合與共融。
約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

當看不到對方,不與對方同在時,有一種相思之苦。
歌 2:5 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
歌 5:8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
"因愛成傷"
德蘭修女說:「我們必須愛中成長,為此我們必須不停的去愛,去給予,直到成傷。」
勉力的去愛,仍像有不足,成了一種感傷。

歌 8:7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愛情是不以財寶去換取。
若爰對方,便按他一切的方法去認識,解讀,理解,取悅於對方,不會使對方擔憂。
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愛情是自願,甘心樂意的,不是被迫。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愛會把對方放在心上,不會忘記,重視對方的說話,留意對方的動態。
不怕艱難,如死之堅強。
會有嫉恨,不可找別對像,衪是唯一的,
也盡量會面攀談的,
一個星期不見一次,無联絡溝通,如何談情?

當我們接受了寓意方式去解讀雅歌時,一些經典的情歌也成了默想的歌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