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札記 -- 中山三鄉渡假3天 25 to 27 OCT 2009

25/10/2009在去渡假屋途中,外母說她較喜愛的經文是詩103如鷹返老還童,而老婆則說到此詩中「神的愛,如天離地的高」,我道:神的長濶高深無法量度。

又看到陳終道的+分鐘短講集中「感恩的意義」,感恩是要:相信神存在的真實性,見証神恩,承認神的權能,希望獲得報恩的機會。詩116當中最深刻的是「舉起救恩的杯,稱頌衪的名。」
而103篇也正是說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
又看到一課「要我為你作什么」可10.36,是耶穌對門徒說的。而瞎子說要看見。
這經文是崇拜經文的事件,與講道也引用了。晚上問老婆如耶穌對你說,
「要我為你作什么」怎答,她答「給我去祢的樂園裏」而我當晚也未想到怎答,至如今我都是此句「與我同在」。

有關外母堂會的祟拜週刊看看,她只給我三份舊週刊。
當中的程序是有認罪的聖經章節,(用認罪的聖經章節為固定程序,是第一次見)
証明她的教會著重「認罪」;其中一天是以詩103為認罪經文。

晚上再看一遍彌迦書:今次重點擺在「赦免罪孽與神的慈愛」
7:18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
7:19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
晚上再看使徒行傳,看了數章,以人名為每一个座標。

26/10/2009早上再拿外母的三份週刊查經。
分別查詩103、詩32與約壹1
發覺我們把重點投於「如鷹返老還童」與「你是我藏身之處」、「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而無擺放重点於認罪。故重申一次「認罪」與「神羔羊的愛與恩典」。
103:3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32: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而約翰壹書中
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在查經之先禱告有句「在黑暗裏祢卻作我們的光」而約壹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當中思想到認罪,由約翰壹書中直指靠神的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詩103:4 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
靈修兩天的「信心曰引」剛巧又是述說「罪的重大影響」、「與罪作戰」
加5: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的。
罪的影響便是死,遠離神到永火地獄裏去,唯靠聖靈勝過邪情私慾,唯信靠耶穌勝過死亡。

晚上專看使徒行傳至15章,是用渡假屋內一本聖經看,國標送的。當中有封面贈文:腓1.9-11 我集中思想是「榮耀歸與上帝」
當中的保羅的福音的傳布,畫了5個圈,引發我想到一滴水點,滴在水面一圈一圈的擴大。(此聖經及一坐牌「基督是我家之主」也帶回香港,是我今次最大收獲。)


27/10/2009 靈修因三節經文同是以弗所書,故開口讀經讀一遍以弗所書。
今次重點是合而為一與靠恩得救。
2:4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2:5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2:6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4: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4: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然而今次有感的是弗3.14-21 保羅的禱文
3: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3: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3: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早上聽了一个講道,是講約拿對尼尼微城傳悔改的道,神自有衪自己的計劃,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尼尼微。
耶和華 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
次日黎明, 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約拿發昏,約拿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當中我又記起約拿在魚腹中,是海的深處波浪洪濤都漫過他的身。
及至寫此文才知也是與認罪相連,當中更包括我們所愛的人以外,親人我們也顧惜非常,但我們卻會同樣像約拿不理罪大的尼尼微城,然而神的憐憫、救恩是普世的,連有罪的人都會搭救,又何況投靠衪不以為有罪的呢。

今天荒漠甘泉又是『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詩四十二篇七節)
上帝常喜歡給我們一些試煉,因為上帝希望我們經過劇烈的爭鬥以後,能發育得更加強壯。生長在風雨之下,曾受風雨擊打的樹木,往往比生長在退隱的山谷下,從未受過風雨摧殘的樹木,扎根更深。人生也是這樣。

返港途中也看使徒行傳至16-21章,今次用國標送那本有保羅傳道地圖路線圖看。
興趣也比上次大了,當中想到彼得與保羅的異象,與保羅剪頭髮,與普世的救恩的由來。回到香港看回25/10/2009崇拜封面文章是袁牧的「有病人用得著醫生」:主要說世人都犯了罪人人都患病需要生帝的醫治,人人是罪人,需要上帝的救恩。

1 則留言:

  1. http://www.methodist.org.hk/publications/daily/266/
    1. 我們從約拿的故事認識了上帝的哪些事?上帝跟人類的關係呢?
    2. 你曾像約拿一樣嗎?你曾希望某人被懲罰及怨恨(只是稍微)上帝的憐憫嗎?
    3. 教會如何逃避上帝?在今日,上帝會差派先知到甚麼地方?
    4. 無論是在個人或國家層面,若我們為仇敵禱告,我們會得着怎樣的改變?世界又會怎樣被改變?
    5. 請講出一次你得以伸冤,並一次你蒙憐恤的經歷。在這兩次經歷當中,哪一次對你的人生有更深遠的影響?為甚麼?
    6. 當有人或團體為罪惡或暴行承擔後果,你曾希望上帝會「收回憐憫,施行懲罰」麼?你認為上帝對這情況有何看法?
    7. 愛仇敵是容易的麼?這跟我們向朋友和家人表達的愛是一樣的嗎?
    8. 你為仇敵作出的禱告,跟你為朋友和家人所作的有差別嗎?
    9. 你最認同哪位先知?為甚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