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認識神、認識自己(2) ( 詩8)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叫他比天使(注:或作“ 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8:6,7,8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慕拉便”。〕

人大多時候,都是自我中心 ,只看自己;不是自大,便是自卑。
讀 詩8時,看到父神的創造偉大、主的救贖眷顧,隱 隱 看到 聖靈 賜予能力。便衷心 讃 頌:「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便以三ー上帝為中心,去看自己。看見神的美,衪所作盡都優美。 而人算什麼?比ー粒塵 更渺小。呀 !神 竟看顧我們。使我 們有能力,並可管理大地,有榮耀尊貴為冠冕的形像。便看到上主之愛,也認識到自己。

人算什麼 (詩篇8)


禱告的第一步:認識神、認識自己
未曾信衪豈能求衪( 10:14),未曾認識衪怎能信衪。故此,認識神是禱告第一步。加爾文認為認識神,長久以神為樂是屬靈生命的目標。認識神的途徑是透過神聖感覺(sense of Deity) 、自然啟示聖經。但對於敗壞、有限的人來說,要正確認識神,必須有聖經及聖靈雙重的確認。他說真的智慧存在於對和對自己的認識。審察自己可使我們默想神,認識神又使我們認識自己,兩者相互關連。 奥古斯丁曾說:「求主讓我認識自己,好叫我更認識祢。」;帕斯卡(Blaise Pascal)又曾說:「認識神卻不認識自己的卑劣會引致自大,認識自己的卑劣卻不認識神會引致絕望。」隱藏及分離的人格無法與神有更深的關係。當人認識到自己的邪惡,才能預備領受基督的恩典。

加爾文的「認識神、認識自己」的論述給予我們一條靈修途徑。透過思想
神的屬性,便知到神是配得我們所愛。思想基督十架的捨身救贖,便生發愛主之情。他提供一個認識神、認識自己的次序,是先想念衪的性格,繼而觀察自己,因這樣才有真正的自我認知。 透過禱告,安靜地向神敞開心靈、深度自我省察,由一個虛假的自我漸漸顯露出一個內在的真我/美善的我來,接近那神聖的臨在。當我們醒覺到自己的處境,與上帝、與自己、與別人的關係時,便已經開始了在心靈裏尋索與尋索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