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找出關於愛"上帝"、愛"鄰舍"的章節(箴25/羅12)


25:2將事隱祕乃 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箴25:22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想到為什么"將事隱祕乃 神的榮耀?"這裹比較了上帝與君王(人)的處事的方式很不同!
25:9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


隱祕與密事或有不同。此處的"隱秘"關乎上帝的榮耀,而"密事"關乎人。
人為了自己的榮耀,原來像吃過多的蜜(V27),都是無益處。
有誰愛彰顯/求上帝自己的榮耀?
愛慕主的+架,只少數。

而人不克制己心,像毁壞的城沒有牆,很多比喩的運用,使我們更明白其意。
毁壞的城沒有牆,就是沒有防御,抵抗敵人/惡事/惡習,不再會抗拒那些事成為習慣。
文中談到一些與"鄰舍"相處的事,正如23-24章,我們怎分類,愛上帝與愛鄰的部份。

V21-22,也正談到怎樣愛仇敵,才醒悟羅馬書12章作信徒的守則: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12: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所以這是保羅引用箴言:箴25: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
箴25:22 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主必快來(粵語)

主領我何往必去

主信實無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