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宗教多元主義對美國的影響

二十世紀下半葉後,由於移民潮的緣故,在各大洲不同宗教的接觸愈加頻繁。沙斐斯指出,目前,美國人更加接受、甚至欣賞與己相異的宗教。四分之三的美國人主張,基督教以外的信仰也提供了通往神的途徑。在神學上,這是救恩「包含論」(inclusivism)或是「宗教多元主義」(religious pluralism)。


毫無疑問,不同宗教的互動對話,使宗教哲學家不自覺地從宗教外在的現象與歷史,進行宗教比較的工作。由於後現代主義倡導「人無法掌握客觀的真理」,一些學者便極力主張,沒有一個宗教有絕對的優勢。換言之,任何一個宗教都不可宣稱自己擁有「獨一無二的真理」,是通往「上帝」或「終極實體」必經之路,以致凌駕於其他宗教之上。

在宣揚宗教多元主義的學者中,希克(John Hick)與保羅奈特(Paul Knitter)最具影響力。希克特別強調,必須以「真實」(the Real)來取代「神」,因為終極實體乃是無以名狀的。歐巴馬所屬的宗派「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其信仰立場就有宗教多元主義的色彩。

來源:基督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