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聖靈的能力雜談(1)

徒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

談聖靈的能力,又非3言兩語能解釋。
耶穌基督完成地上的救贖,返回天家,聖靈復來,是一個過往的觀念。
但聖靈早在基督返回天家前,聖經己提及過。
創 1: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有智慧的靈:使人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分別為聖、能教導人:(出 28:3)(出 31:3, 35:31, 35:34)

同一的靈分賜多人與能說預言:
民 11:25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民 11:26 但有兩個人仍在營裡,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被錄的人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裡去。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

大衛受了聖靈,上帝的靈会藉着人說話,帶來啓示:
詩 51: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撒下23:2 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他的話在我口中。
撒上 10:10 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 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

能夠使人爭勝/有勇力:
士 3:10 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

祂使人存活/復活:
要說便從上帝造人始,以氣吹在亞當,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 2:7)
靈是從上帝而來的, 能力都屬乎上帝。
結37:5 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 』
主耶和華將生命賦予了這些枯骨,也會將生命賦予在靈性上死亡的人。

有上帝的靈的人,會受到關注,揀選作神國的領袖,而使徒行傳有管理飯食的門徒,聖靈充滿。(徒6:3)
民 27:18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
申 34:9 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

使人剛強壯膽
王上 18:46 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以利亞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亞哈前頭,直到耶斯列的城門。

使敵人生發錯誤
王上 22:21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
王上 22:22 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

先知的靈
王下 2:9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樂歌的彈奏引發
王下 3:15 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就降在以利沙身上。

神的靈感動人去做一些事
代上 12:18 那時 神的靈感動那三十個勇士的首領亞瑪撒,他就說:大衛啊,我們是歸於你的!耶西的兒子啊,我們是幫助你的!願你平平安安,願幫助你的也都平安!因為你的 神幫助你。大衛就收留他們,立他們作軍長。

神的靈在人當中,能達到真正的平安,改變世人的狀況:
賽32:15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
(參結36:22-38;加5:22-23)
加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加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祂與所有基督的信徒同在,責備罪責備自己、並帶來引導
約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
賽 63:10 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

使徒行傳中聖靈可帶來醫治,說方言,放膽講道、傳道、剛强、謹守真理、使人悔改。

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羅 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主的靈降臨在人的身上為要榮耀衪。(林前 10:31)。

不要留戀能力/情緒現像,要更加謙卑善用上頭來的能力,使萬事互相効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