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查經 -- 詩42 的兩個深刻場景:如鹿渴慕溪水與深淵發聲響應

上主日遇到以詩42&43為題的首次查經式講道,因神同在而未至於身心受壓,但親人卻有感受,故特意查一下詩42(渴想神)送給他。
人心渴想神是份內之事,因我們皆是受造之物;如鹿要依靠水一樣,要依靠神。尋求祂的,就找到永生。神放在人心中一顆渴慕他的心,證明神自己的存在。
詩42:4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 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因人的處境是身不由己,自覺有各樣的限制。詩人被逐出耶路撒冷以外很遠的地方去,到神的殿已成追想。他知道要靠神,在恢復同神的關係之前,他無法安歇。
人經常身心受壓(v9、v10 如遭敵欺壓)
詩42:9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詩42:10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人往往因各種苦痛而靈性下沉,心境就像見不到神,像被神遺忘,而問神在那裏?(v3)幾時得朝見神?(v2) 神為何忘記他?(v9)
那便心渴想神,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並要對神說話,反問為什么有如此困苦。試想想:自己、仇敵、過去、末來?但仍要活在現在。
唯有倚靠神是,最大的幫助:由切慕、渴想、仰望(42:1 、2 、6-8)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塲景一:)
試想像某處森林失火,烈火強迫野獸奔逃,其中馴鹿,因被熱火驚嚇,急速奔跑。因外面的火熱,與自己身體奔跑的熱,令致極其乾渴。這時森林外的溪水,就成為救命的甘泉了。照樣信徒被世界惡劣的環境所驚嚇,使他們直奔,找那真正解渴在神裏面的活水。
詩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42:6 我的 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旦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困境中解開鬱悶捆鎖的方法是仰望神,給予希望。靜思將思想集中在神幫助上與所施的仁愛,而不是自助的能力上。
憑信心得勝(8~11):
詩42:7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講道中牧者說,瀑布,深淵發聲響應,波浪洪濤漫過身是詩人感受到人生的衝激。
(塲景二:)另看約拿書 2:3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
都是不好的感受。約拿在魚腹中、海深處,是在黑暗死亡的陰影之邊沿中。
至於人在平淡安靜之中,會容易打盹,如有瀑布發出巨聲,深淵互相响應,真的人也會醒覺起來。以致白晝、黑夜也想念我們的神,求神憐憫。

詩42:8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 神。
詩42: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見到(信心)神的笑面:因為知道神必施慈愛(v8),雖然敵人辱罵(v10)然而,只要仰望祂,就無須憂悶煩躁,因祂是信靠祂的人臉上的光榮。也必須順服才蒙神引導,讚美神同在,致力尋求改變、經歷更新。

神啊!蒙祢的愛進入我們生命當中引起激烈的蕩漾,求祢敞開我們心懷,到達我們心靈至隱密處,讓祢的瀑布發聲,讓祢的深淵響應,讓祢的波浪洪濤漫過我們身上,讓那一剎那爆出祢的湧泉,我們便得醒覺並抬起頭來得見你面上的榮光,以致我們臉上也泛起光榮,因你是我們的神,我們要感謝讚美祢,願每天見祢的笑面。 AM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