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馬利亞的瞻仰 2 JUNE 2014

前兩天看了未識之雲的第8段談到「馬利亞揀選一份---[瞻仰],終究不會被奪去。本想怎樣定義[瞻仰],看到馬利亞的榜樣便明白甚麼叫[瞻仰]了。

週一假期,早上繼續每天的早課,是第14天的「默觀恩賜」,也談馬利亞。主題經文也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路10:42)

什么叫「默觀」、什么叫「默想」?

『默觀(contemplation)一詞是指在靜默中意識上帝。這種意識較語言或思想來得深層,也非語言或思想所能形容,是默然地憩息在主裹面。默觀意味著對主的專注,並被士愛的擁抱所包圍。

至於默想(meditation)一詞,在基督教傳統中則包含了思考某事並反覆思想其意義。默觀表達了一種超乎言語的深層覺察,是一種親密的臨在。當我們「沉醉在驚訝、愛意和讚美當中」,便預先嘗到天堂的滋味。』(歸心祈禱‧第+三天「安靜」P.54)

回應:LECTIO中,由READ, MEDITATE, PRAY 去到CONTEMPLATE,大多去到MEDITATE/PRAY, CONTEMPLATE 剛剛開始便完結,CENTERING 會使到再次聚焦於主的身上。聖經是根基,主是主角,若無了主便是發白日夢,無了聖經便無內容。單單CONTEMPLATE好易变發白日夢。

未識之雲談到有真、假的瞻仰,真者是存着愛主之心。假是做白日夢、幻想、高深的默想。它開始於狂妄、好奇、浪漫的頭腦。(第四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