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意識省察

恩典裡的省察
恩典的基礎是信心。
信心的對像是上帝。
省察,留意 "神同在"。

省察,包含安靜、光照。
究竟 "神同在"是一種什么光景?
"與神相遇"一書談到九條神聖路徑。
包括:
自然主義者:在戶外愛神
感官主義者:以感官愛神、
傳統主義者:透過禮儀和象徵愛神、
隱修者:在獨處和簡樸中愛神、
行動主義者:透過對抗愛神、
照顧者:透過愛別人愛神、
熱誠者:以奧祕和歡慶愛神、
默觀者:透過愛慕愛神
理智者:以思想愛神。
(以上"愛",可以以"感受"代之")

或者"神聖路徑"会超於九條,而且会有"MIX"的情況。个人認為自己是自然、感官、傳統、隱修者、照顧者、默觀者、理智者,是行動而非對抗、奧祕而非歡慶。所以"MIX"情況必然存在。(週日翻查計分比重,1. 隱修、2. 自然、3. 默觀, 按此理解,有兩種發展、繼績發展所好?均衡發展?)
若上帝同在於內在之中,奥秘裹面,上帝亦同在於理性之內。
正如管理人要多方思考、存疑(存疑不是不信,是確立所信),問WHY? WHY NOT? WHY IF?
盲點在單一的裹面。所以有"感恩", 也思想到非"感恩"部份,便知到更內在的自我。
重點是:讃美仰望、隨聖靈引導、開放自己、請求內住。

CASE:
回想有什么感恩?超額完成工作、超額完成功課、一頓美味的午餐、與家人以VIBER FREE PHONE 通話、晚上又一席延期的母親節晚餐(只不過HK$1750)......
未感恩部份,是困難的。對於外在的人(家人的缺席),或有之。若針對個人,要查找非意識部份。而想到以『未知感恩』部份更為切合,感恩以外的部份是『未知感恩』部份。
(後記:1/6/13看日常生活的神操(一)‧終明白什么叫不感恩的部份:重温那些使自己感到反感、枯燥、害怕、慌亂、苦惱等重點,然後整個的、或是逐一的感謝。(p.27)  原來還是感恩的。)

以上雖然是資料性,但是給別人/自己聆聽的部份。意識省察包括了解自己。

聆聽者以簡單的字句表達以上的的分享。
聽者表述:你的神在那裹?答:
足印
感受怎樣?
聚会安靜時:平靜安穩/也感到光 (記起早上的賽40 修直主道,也有賽30: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有看過帖前,但無想到經文)
自己的記錄:保持純一的心、正直的靈......
(聚会中最大感受是病友在旁)
午,借了一本『第四度空間的靈性』因在書中看到一句徒2:2-4,適逢五旬節主日講道經文)

當我們感受不到神同在,並不代表神不同在。

晚準備還一本未看過的書:『人際衝突與靈命塑造』,只拿來看看,內容又切合今天團契的內容:恩典裡的省察。
關於覺醒(AWARENESS) 包含:
對世界的表面和內在關係的覺醒。
對所醒覺事物進行反省。
覺醒自己,就是自我覺醒。
看見(AWARE), 認(ADMIT), 交託主恩(ASCENT)


泰澤:
Taizé - Cantarei ao Senhor

我一生的年日,都向主歌唱,我有一口氣息,都讚美我主,我的喜樂在主裏面,我的喜樂在主裏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