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免費筵席與付代價的跟從 (路14)

路14 分段(參和修本)
V1-6  在安息日治好水腫病人 (REF 民15:32-36 犯安息日治死)
V7-14 對客人和主人的教導
V15-24 大宴席的比喻
V25-33 作門徒的代價
V34-35 失味的鹽

  14章開始 :場景1"飯局"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領袖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安息日治病合不合法?」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裏,不立刻拉他上來呢?」 主不獨申辯,更實行醫治。

  (與法利賽人的飯局未完)
對客人和主人的教導:
對客人--耶穌見所請的客人選擇首位,就用赴婚宴比喻:「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對主人--擺設宴席要請那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失明的,才得福。

 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些話,就對耶穌說:「在上帝國裏吃飯的有福了!」
 耶穌便說 大宴席的比喻 :「有人擺設大宴席,請了許多客人。
第一組:客人A買了一塊地、B買了五對牛、C才娶了妻子,都請辭。(他們都不能放下田地/買賣/心所愛的)
第二組: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瘸腿的來。
還有空位,便請第三組:大街小巷強拉人進來。

場景2: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V25-33 與筵席無關,但焦點不是免費筵席,而是作門徒的代價,兩者成了強烈的對比 。
V26「無論甚麼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愛主多於自己所愛,是主第一位。
V27「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主背+架捨已,與主同死同復活(羅6:5)
無根基的例子A:V 28-30 蓋一座樓蓋不成;
                        B:V31-32 以一萬兵去抵抗那領二萬兵;
                       C:V34-35 失味的鹽。

總結:撇下一切,作主門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