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21世紀課題--消滅貧窮

究竟,21世紀面對的問題與20世紀的課題会否一樣?
60、70年代放洋留學、80年代用personal computer、90年代手拿一部大哥大的水壺都看作奢侈。那么貧窮的定義若只以$去度,實在不足。
絕對貧窮面對生命的挑戰,而現在相對的貧窮可能是無得留學,無電腦用。究竟"貧窮"可否用非金錢去量呢?如他有錢卻忙碌無時間去發展工作以外的事,他有錢卻只餘下一絛行屍,
當有人說窮得只剩下$真是可悲。

在這$的世代,什么都是講$,因為一出門上班要撘車,少了"一毫子"便不能遠行。同意無錢萬萬不行,不能否定金錢有美善之處。

若有人窮得要借錢,借了給他是否解决問題?
他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徒 3:6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當彼得對準了需要,給瘸腿的適切的救助時,那時比金銀的幫助更佳。
為什么留麥穗給窮人?他們都要不怕人白眼,亦親自不怕勞苦去拾。
在貧民窟的孩子不知他的貧窮,而有錢的財主卻知道自己的苦況。
主耶穌拿起聖經說:要傳福音給貧窮人,不是送錢給他們。而為什么貧窮的人有福呢?
為什么要放下一切跟隨祂?
福音/信仰應對準什么?
當我們說解決貧窮,而政府以15億去給關愛基金,教會能否會拿1.5億去做什么?

(出席2天的論"貧窮"後的一些心靈剪影)
今早看了一篇文章,與講者似有一點呼應之處:
聖經有極多章節關心貧窮,使我們知道信望愛的延伸,與愛己及人的信仰實踐。
不使自己貧窮便有能力關顧貧窮,與神貧的苦修像有點矛盾,但假若能有捨己的心腸的神貧其實是相當富有。

太25:34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25: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太25: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太25:37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太25:38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太25: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太25: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