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約西亞之死???

約西亞被視為好王帝,我們總認為好王總有好的後果。
一般從申命記中已有"因果互為",而例外有約伯記、傳道書:傳 7:15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約西亞之死是一個疑問,與一貫列王紀的事例中有點不同。

查歷代志35章:
約西亞修完了殿,有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伯拉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
他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啊,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神是與我同在。」 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以致中箭重傷陣亡。  

猶記得獅殺神人一幕:王上13:2-3 『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  當日,神人設個預兆,說:「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這是耶和華說的預兆。」
問題不是神人預言"約西亞"所作的,而是神人竟誤信老先知欺哄違背了耶和華命令的。

同樣約西亞與神人無聽/始終執行神的話,神人之能卻誤信別人,反之約西亞有理由不信埃及王尼哥傳達上帝的說話。或許有疑問可問耶利米,但耶利米所說的他都不合聽,耶利米所傳的不是平安、祝福的訊息。

神人/約西亞之死與我/我們何干?相關的是認清上帝的說話:彌6:7-8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