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大衛的叮囑 (代上22)

代上22:11我兒啊,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照他指著你說的話,建造耶和華─你神的殿。


歷代志的重點,是著重了敬拜,而聖經的主題也是對上帝的"敬拜",由約櫃、會幕,到聖殿都代表上帝的同在。大衛征戰所得的金、銀、銅都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代上19:10-11)。
大衛到了人生的晚年,竭盡心力去獻呈,他的使命是建造聖殿。也要所羅門不要懼怕不要驚惶,耶和華與他同在。


22:18 「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與你們同在嗎?不是叫你們四圍都平安嗎?因他已將這地的居民交在我手中,這地就在耶和華與他百姓面前制伏了....』
以上有點那美好的仗都打過了的味道,最後大衛叮囑各人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

對比(王上2:1-4),代上22章所談的+分相似
 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  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代上22所說『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以王上2章的解釋:『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由大衛至耶穌基督,"他的國位,直到永遠"並無矛盾。

詩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