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論「彼此相愛」 21 JAN 2010

今天思想是「彼此相愛」,曾經與朋友在FACEBOOK討論關於愛,當時得出一個結論,愛神是容易些,愛人如己是很困難,但假如以兄弟姊妹般的愛或者可以做得到。

站在這個論點之上,在細想一下。
可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可12:31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按先後次序,是愛神是第一步,因神的愛,我們學效祂,續步克制自我,使基督在我心異常顯大的時候,便服事人像服事基督一樣。向自己死,必須學習厭惡自己心中的自私。
今天手記上的經文剛剛合用,是加拉太書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這一個尺度是最高的指標。

愛別人如同自己,這句說話是指向「鄰舍」是旁边的人,不單是你的親友,及主內的弟姊妹。(路 10:27)
這是一個廣義的愛。假如以「彼此相愛」為虧欠,我們若做不到以感情去愛別人,也要投入意志與行動去愛。(羅 13:8)我們以怎樣的行動去實踐愛,先賢衛斯理、德蘭修女服务社群、提供救助,與醫療、教育、社会服务,探訪囚犯、病患者....。

我們平常要求什么?求石頭和蛇么?我們靠世上的知識與財富么?
保羅教我們是要求「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帖前 3:12)

今天我以兩個圓圈作想像,一個是自己,一個是別人:「鄰舍」;
起初是分別兩個圓圈是分開的,各顧各,不能融合;
因著神的愛,兩個圓圈相交,相連,相連的部份就是愛了。
當我們向己死,捨己時,相連的部份越大。我們便求這個愛心的部份增加。

我們祈求,與神相交,結出愛心的果子,關懷自己、家人、朋友、擴展至鄰舍,與社會。
我們應以愛去包容別人的缺點。
彼此包容是+分困難,但因著聖經的教導,我們應互相擔當,為的是要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擔當彼此的缺點,如果大家學習安靜,時常禱告,不斷的順服於主,会更加的促進我們之間的關係,使之和平融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