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 (提後3:16)


提後3:16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譯: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提後3:17 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信心的起始點是相信至高的三位一體的上帝存在,信靠衪。
神學的首要立論,是上帝的存有。
而『聖經是 神所默示的』便有意思了。
聖經的說話,不但對當時的時代的人說話,亦向現今的人說話,對於『我』/『你』當下的處境便有意義。

聖經便像活了一樣,親自作了師傅去"1.教訓、2.督責、3.使人歸正、4.教導人學義、 5.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6.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保羅能否想到自已受感的書信也編列作新約聖經,不但勉勵、教導提摩太,新一代的接棒人,也鼓舞了歷世的信徒!

另版本:
保羅對提摩太指出:『整部聖經都是由上帝聖靈的啟示而寫出來的。』(新譯簡明聖經JMSJ-T)( 3:16) 藉著相信上帝說話的權威,給真理同化,並實行聖經的原則:[1]『教導真理、指責過犯、改正錯誤、培養正直的品格、 更妥善地裝備上帝的僕人、 使他們能做各種好事。』 (JMSJ-T) (3:16-17) 而『摩西法律是要在基督來臨之前監督、教導我們,以便基督來臨的時候,我們可以藉著信靠他而被上帝看成正直清白的人。』(JMSJ-T) (加3:24) 那麼基督的來臨後,不獨律法是我們的師傅,祂也成為我們的師傅。靈命的成長是以真理代替虛謊的過程。必須充滿上帝的說話,才使我們更像耶穌。[2]所以保羅勉厲提摩太要存記上帝的說話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3:15) 把焦點重新投放於基督身上,與衪同死同復活 (2:11-13)
JOHN WESLEY'S NOTES ON THE BIBLE
2 Timothy 3:16
All scripture is inspired of God - The Spirit of God not only once inspired those who wrote it, but continually inspires, supernaturally assists, those that read it with earnest prayer. Hence it is so profitable for doctrine, for instruction of the ignorant, for the reproof or conviction of them that are in error or sin, for the correction or amendment of whatever is amiss, and for instructing or training up the children of God in all righteousness.

2 Timothy 3:17
That the man of God - He that is united to and approved of God. May be perfect - Blameless himself, and throughly furnished - By the scripture, either to teach, reprove, correct, or train up others.

來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6-7 AUG 2012 X 3)

[1] 華理克(Rick Warren) 著‧楊高俐理譯 《標竿人生》新修訂版。使者出版社。2004。頁185-191
[2] 同上

(另可閱標竿人生之每日靈糧:真理使我們蛻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