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大衛愛那恨他的人,恨那愛他的人 (2) (撒下19)

約押對大衛說:「你卻愛那恨你的人,恨那愛你的人。」撒下19:6

大衛被押沙龍追殺時,得好友户篩之助,使押沙龍不用謀士亞希多弗立即追殺之計,而用召集大軍追殺之計,大衛得以逃命。等到押沙龍出擊時,大衛的軍隊也準備好了。(15-17章)

大衛下令:「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
因此無人敢加害押沙龍(18:10-13),除了大將軍約押外。
從前有人曾取掃羅冠冕領功(1章),又把掃羅之繼位人的殺害(4章),都被大衛重罰。
故約押除掉押沙龍是冒險,不是為了自己領功。

大衛關切押沙龍之情可見報戰信的對答:
大衛著重只是兒子的安危:「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再問另一個人也是問:「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當大衛得知押沙龍的死訊,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王蒙著臉,大聲哭號....。

大衛被押沙龍追殺時,蒙頭赤腳上山時哭,比之今次也不及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