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赫人烏利亞 (撒下11)

大衛犯罪悔改的經歷,作悔罪詩51,是經文重點。
今再讀嘗試以另一角度看。

約押的戰略用於作戰,大衛的謀略卻用於殺害盡忠的烏利亞 。
大衛要求烏到亞回家。
而烏利亞卻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或譯:王)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是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決不行這事!」 (11:11)

這句說話的方式有點像撒下7:2王對先知拿單的說話:「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 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
大衛著重神的約櫃,而自己正住在香柏木的宮中。因著自已的好處,也想到上帝的約櫃反在幔子裡。所以應該為上帝做點事。
而 烏利亞却因著約櫃、以色列民與 猶大兵都住在棚裡,主約押和王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而想到自已便不應有什么好處。所以應該為別人不要做什么。

而今,烏到亞的盡忠與大衛的詭詐,有深明的對比。
最後一節有一評價: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你是我藏身處 You Are My Hiding Pla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gViG8k8x0

詩32:1 (大衛的訓誨詩。)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詩32: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