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歌林多前書---嫉妒分爭至至使人和睦

剛再讀林前。林前使我記起十三章愛的講章。上主日牧者講道「蒙主喜悅的教会」是信望愛而成,是需多結果子、增長。靈性愛主愛人的心日長,有與神與人有親密関係,是正面的。當中也提到了林前「教會紛爭」分黨分裂。

人在工作中有利害關係,自我的存在,當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的相處有困難,何況是數百人。
可知人世間之錯縱複雜。

執事也題到母會多年前遇過極大困難至只余下7人,過中情况未再細問,但略略感到當中的凶險,卻是反面的。
早前也看過、聽過某兩個牧者所寫到所講到的紛爭;本不談反面的事,但剛在林前3章看到,及又偶然在拾珍季刋看到「如何避免教會的紛爭」一篇文章。故正反面也必須要講論。
http://www.found-treasure.org/cht/hht005/pagehht005.htm
有以下12點題醒:
1.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入手
2.神的事情讓神自己來解決
3.你是在為神作事,不是為自己
4.老我要常對付
5.牧師要尊重
6.小心選擇同工
7.神主行政,不是民主也不獨裁
8.教會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
9.彼此尊重
10.牧師要小心
11.學習順服
12.不要總覺得別人虧欠你。

相信鐵磨鐵是磨出刃來。大家彼此磨練成長,對事不對人是應有態度,言語要小心出口,勒住舌頭,不令小子/別人/自己跌倒。與人紛爭,吃虧的就是自己,既失去了靈裏面的平安和喜樂。
西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保羅在書信中放了很多章節於林前與林後。是所有書信之冠。
究竟歌林多是什么地方另保羅花這么多能量在這裏?
歌林多人歌林多的教会又怎樣呢?
發生什么事?
保羅責備他們:(3:3-7) 是屬肉體的,中間有嫉妒、紛爭、分派系照著世人的樣子行。
又說不要著重栽種的人(重傳道者),要仰望神。(3:6-7)

又說各人必受神的試驗與判斷。(3.12-15)人在堅固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否則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聖殿的根基是要用金銀寶石來做,惟有基督是教會的根基,須種在眾信徒與牧者當中。
必須與神同工。(3.9) 門徒是神的殿應當聖潔(3.16-17)

門徒是神的管家是要忠心(4.1-2)
(思想:與主同釘+字架,要盡忠:
太5: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為義受迫逼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
太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不要心懷平(詩37)聽憑主怒(羅12.19)“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所以弟兄姊妹們不怕吃虧,吃虧了是為義受迫逼你們就有福了, 天國是你們的.....無用爭訴。)

留意保羅的提醒:
林前4: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保羅說要效法基督也學效他。
又說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但神是看內心的。

又再說一次行公義是在於神,在鑑察自己身上;
好憐憫,是憐憫別人不看自己;
全謙卑的心是對神來說,人算什么;(思想:衪要我們合乎中道)
與神同行是每一天的。(彌6.8)

以猶1.20-25互勉:
猶1:20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猶1:21 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猶1:22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
猶1:23 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猶1:24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 神
猶1:25 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反省問題 (參靈修日引4NOV2009 http://www.methodist.org.hk/publications/daily/273/ )
1. 你認為「維持和睦」和「締造和平」有甚麼分別?兩者都是需要的嗎?原因何在?
2. 請想出一位你認識的「締造和平」的人。這人如何締造和平?我們在日常生活上如何更積極締造和平?
3. 世界上哪個地方極需要和平及締造和平的人?我們如何在促成遠方和平的事上出一分力?
4. 在你的原生家庭,你會正面處理衝突,還是會在「表面上假裝沒有衝突」?你從這種手法學會甚麼?在你不慣用的方法中,你見到哪些好處?
5. 我們有時候把饒恕等同和好。它們在哪方面相似,又在哪方面相異?在甚麼情況下,和好是不可能的?在甚麼情況下,人不希望和好,或和好是不智的?
6. 今天選讀的經文把締造和平跟謙卑和有智慧連繫起來。為何締造和平的人需要這些特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