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讀書多身体疲倦?11NOV2009札記II

FACEBOOK中親友K.P.回應讀鉄証待判;引用聖經說「讀書多身体疲倦」。

玩得多,做什么做得多都会疲倦的。可以改一改做別一件事,眼倦了可用耳聽音樂,或稍休息片刻,精神回復又可做些事。
有點不同意「讀書多身体疲倦」一句。
須知道讀書與寫作也是文字工作。有人著作,有人讀書。
午餐時查了一轉傳道書12.12-13
12:12 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有人以為傳12.12所說的是消極的,勸戒世人不要永無止境地著書立說,或不停地追求學問,因這是得不償失的活動。其實,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用意是頗積極的,它表明智慧書卷之著作應告一段落,傳道書是最後一部具正典地位的書卷。因此,它劃定智慧書卷的範圍與其認可地位。

世上有很多關於人生的討論及生活哲學,足夠要花一生去研究。
研究這些並沒甚麼不對,但我們更應該將大部分時間,以神真理的話語滋養自己。
我們應將所學習到的智慧行出來。有智慧的聖經讀者,明白真理以後,就照著所學的去做。
由於我們在世的日子相當短促,就應該善用人生來學習重要的真理,因為這些真理會影響今生和永生。

查經後,便往書局看一本叫「101句讀通聖經」,隨手一揭即看到的竟然是傳道書12.12-13。
那章結論為:智慧比資訊知識重要得多。
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