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奉獻 生活 」勸諭

一本《「奉獻 生活 」勸諭》放在床邊已久,早上 順手 拿來 略略看了ー遍。
比較深 刻的有兩處:

1. 培養聖德:「...獻身者與上帝的關係越深,越能為周遭的人提供靈修服務,諸如祈禱中心、各類避靜、靈修談話或輛導等。這麼做,人們在祈禱方面有進步,也就較有能力在生活中明辨上主的旨意,並且勇敢地回應即使是英豪般的要求。獻身者『在其生存的最深處,與教會的生命動力相繫,此生命動力即渴求企盼絕對者和止於至聖。而他們就是要為此聖境作證』。所有的人都蒙召成聖,此一事實勢必不停地激勵那些自願選擇擔負使命的人;而他們的使命便是喚醒其他人注意成聖的呼召。」(p.57)

2. 恆心尋求忠信:「獻身生活中全心投入使徒工作的最初幾年是危機階段;此時是由一個受督導的生活,過渡到完全承擔自己工作責任的狀況。年輕的獻身者有一名弟兄或姐妹相伴、相支持是很重要的:陪伴者得以幫助新進者掌握對基督的初衷和熱誠。

下一階段可說是例行公事的危機,而自然的陷阱便是因成果貧乏而失望。所以中年期的獻身者需要在福音和修會神恩的基礎上得到幫助,以復興原始抉擇,不要將自身的全然奉獻與好成果混為一談。這樣的幫助能促使他們對當初的決定附上新的動機和衝勁。這是一個探尋本質的時期。

成熟的階段固然帶來個人的成長,但也帶來某種個人主義的危機,伴隨著的是害怕自身不合時宜,或是執物不屈,自我中心和熱誠的減退。此時的培育,其目標不只是找回較高層次的靈修和使徒生活,也要發掘這個階段的專有特徵。因馮在此時期,人格上的某些特徵已經過改進,對天主的自我給與更顯真誠大方,待人接物沉著明智,同時也更單純而優雅。這是一種屬靈的父性或母性的恩籠和經驗。

年長之際會有新的難題,這可以用一套靈修支援的分辨計畫來作準備。逐步地從工作中退下....,都可能是一種發展性的經驗。往往一時的痛苦,給與年長者一個踰越經驗的轉化機會,讓自己認同於被釘的基督,衪一切遵奉父的旨意,自己全然交托父手中,直到交托了他的靈魂。這個認同表示以一新的方式度獻身坐活,不再受使徒工作或行政責任上的成效的束縛…

當那時刻終於來到,就是讓自己結合於主的苦難的終極時刻來臨時,獻身者知道,此時天父要將多年前所開始的培育進程畫上句點。」(p104-1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