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處理孕婦衝關

指點天下 - 王永平
處理孕婦衝關的建議 (2012年01月09日)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宣布非本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的個案大幅上升,去年約1,700宗,比前年增加逾倍。他說會在3月底前,與私家醫院商討明年內地孕婦配額問題。
去年底特首上京述職時,已向溫家寶總理提出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的問題。後來中央宣布採取3項應對措施,包括協助港方調查涉及安排的中介公司、阻截出境,及將偷運孕婦的車輛「釘牌」。但要措施生效需要一段時期及內地執法部門的配合。在香港,入境處職員表示現時不少口岸沒有醫護人員駐守,單憑文職人員判斷孕婦情況有實際困難。
今年全港公、私營醫院會接收約3.5萬名內地孕婦(佔全港出生嬰兒總數38%)預約分娩,其中私院收3.1萬,而公院約3,400名。既然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的數目急升而情況不會在今年內有顯著改善,我認為政府應該把今年的公院配額減少一半,即把原來預留的1,700名配額轉交私院。這會即時減輕公院替內地孕婦分娩的壓力。同時,政府需考慮向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徵收額外的懲罰性費用,例如十萬元。如需立法,我相信立法會會配合,盡快通過有關法案。
內地孕婦拼命來港產子的問題,已到了緊急關頭,不能再按正常程序處理。所以除了上述的緊急措施外,政府應該盡快宣布明年公營醫院停止接受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政策,但父親是港人的個案除外。把「雙非」孕婦撇除於公營服務外,目的是確保港人分娩能夠獲得充分照顧。把內地孕婦分類,優待中港家庭,是合理合情的做法。假如這樣做需要立法,政府亦不應猶疑。

回應:有慈悲的朋友,同情國內同胞衝關。
亦有朋友,决定生兒育女,但因望著9条龍的產房,尚有幼兒園、小中大學、樓宇福利的排隊而生畏。
有人要加倍支付費用才能確保一个位。
我只能用一个比喩,某次在上海排隊買東西,但同胞卻不愛排隊。
若每人皆守規舉排隊,有人打『尖』不排隊,公平公正何在。
然而个个不排隊,我卻排隊,是我不對,要說『對不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