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正視上帝的警告(2)--無花果樹 (路13.6-9)

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
路13 : 6 於是,耶穌用比喻說:「有一個人在葡萄園裏栽了一棵無花果樹。他前來在樹上找果子,卻找不到,
路13 : 7 就對園丁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棵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到。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土地呢?』
路13 : 8 園丁回答:『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在樹周圍掘開土,加上肥料,
路13 : 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無花果樹被栽在葡萄園,無花果樹為何被栽在葡萄園?好像特別受到眷顧被移植到葡萄園。
『人』代表天父;『無花果樹』可代表以色列、教會或信徒個人身上。
天父栽培我們如同栽培無花果樹,盼望能得著一些果子,來滿足祂的需要。
光有葉而沒有果不能叫主無法得著滿足。(太21.18-20)主咒詛無花果樹是因它只有外表(葉子)卻不結果。
若只注重道理的字句,而忽略了實際的意義,恐怕也是只有葉子而沒有果子。
好牧人為羊捨命,與這一株虛有其表而無實際的無花果樹成強烈的對比。

天父有什么警告?
“三年":給予充分的時間。
"白佔地土”消耗土壤的養分,奪取陽光,佔據空間。
若不結出屬靈的果子,乃是「白佔地土」,在世上浪費生命,將來難免要受到懲治。
「管園的,」豫表主耶穌在神面前為我們代求。
「今年且留著」是給予機會,但若不結果子,仍會被砍下,或被剪去,丟在外面枯乾(約15.2,6)。

怎樣結果子?
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

有什么『果子』可結?
1)悔改的果子,2)美德的果子,3)生命的果子,4)見證的果子,就是為主作工而產生的結果,(5)嘴唇的果子,感謝、讚美、榮耀歸給神(來13.15)。

檢示果子:(加5.22-2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那一環是弱點,需要改变。
節制?忍耐?仁愛?
有那些步驟。求主加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