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靈修 ----感恩頌讚的心 (詩103) 28 JUNE 2009

感恩頌讚的心(詩103的操練 )--------詩103 :1 〔大衛的詩。〕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詩103:2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

1.) 自我臨在的操練 v1-2 安靜、呼喚自己心(O my soul)、要敞開自己、牽動內心與神說話。許多時,我們人在心不在,在禱告中也毫無期待。
但當以寧靜的心境專注默想,並將外在的環境及內在心緒的干擾和激动逐漸减至最低(decreasing arousal) 的經驗歴程。按費雪(R. Fischer) 的研究,這種減低干擾的激動的歷程,是從身体與心境的鬆弛開始,然後內心也漸漸進入寧靜的境界,保持不受干擾專注的意識狀態。在這種狀態,人的大腦開始能夠打破和解開以慣性地過濾信息的機能。在這種清朗不偏的心境狀態中才可發現和運用更多未察覺的角度、思考和感受神同在。
清晨是一個良機。(我剛習慣利用清晨靈修與札記及晚上不看电视是理性讀書的時間) ;讀衛斯理日記,衛斯理清晨四点便做早課,請不要驚奇因他晚上9点便睡了。 V1B凡我裡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all that within me)是用整個心靈感受讃美感恩。

2. 回 顧的操練v2b-6 回想神的一切恩典和過往經歷,就像沙灘上的足印都是神背負著我。但看英文譯本:”v2…..do not forget all their benefits ---who forgives all your inquiry” (God gives and forgives; man gets and forgets) 要算是彼得,耶穌給他天國鑰匙的信心,也有三次不認主的想不到的跌倒,他回顧主耶穌的說話便痛哭傷心痛悔,回頭堅固弟兄;寫札記随時回顧主同在的經歷,回想彩虹的顯示、每天經文、事件、恰到好處的晚餐供應與巧妙安排,在低潮回想便在安靜等候中從新得力充电。
詩103 有赦免一切罪孽、.醫治一切疾病、救贖生命脫離死亡、以仁愛慈悲為冠冕、以美物叫人知足、又使我如鷹返老還童、受委屈替伸冤、叫我知道祂的法則作為、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報應我們…………的恩典 

3. 默 想 神的操練 v8-9 想像神是怎樣的神,是怎的牧者,我知祂是大能、大愛、全知、奇妙得不可言喩、赦罪、榮耀權能的神........。初信至現在我認為是最偉大的神,及至近月我剛觸及的,是全知的神,因為我未開口心未想到的衪也知道了,在你心裏又或是有些不同罷。
V8-9 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不長久責備不永遠懷怒。
4. 想 像 力的操練 v11-12 圖畫/景象/劇場/代入角式……..
Psm 103:11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Psm 103:12 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這裏用空間想像,有深度的慈愛與寬恕。
Psm 103:13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想像耶和華為父親,我們的天父。祂必憐恤他的兒女。我們呼求他必拯救幫助。

5. 歸 回 本 位的操練 v14 我們只不過是塵土,但神仍思念我們,因為我們認識自己渺小便只有謙卑,但如果我們只有謙卑而沒有神,便只是絕望,死亡是休止號,輪回的重生之說也是落在百般永久的痛苦。
人是有限渺小是近乎無意思:
Psm 103:15 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
Psm 103:16 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
與神同在便不一樣,合一、是平靜安穩。
V 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他的人V18 就是那些遵守他的約、記念他的訓詞而遵行的人

6. 投 入 大 自 然的操練 v15-16 神創造,顧念野地的飛鳥,給花都裝飾,在一切受造物身上便得知神的存在及奇功了。自然環境下,與神一同是随時随在的。

7. 框 架 空 間的操練 v1-2, v22 像一个框架前後回應,我們也持守/特定框 架,有安靜時間在神面前、建立關係。

給自已時間安靜思想,數算神的恩典,想想自己的感受会否有牽動內心與神的對話,神有否對你有恩呢?又或毫不相干?有否牢騷思慮重擔?這也可交託主手。


參考:主要是詩103的七个操練-----何傑的講道26/6/2009
無能者的大能-----温偉耀 p.65, 66
時代者之歌(融入生命的(詩篇默想))-------蔡元雲 p.76
詩篇賞析(卷下)---- 徐松石
安慰之言 28/6/2009關於天國之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