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自我省察

自我省察是禱告最有幫助的類型。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這一節隱含著如果我們忽視或隱藏我們的罪,便不能期待被赦免。並且,很明顯地,如果一個人不去從自己身上尋找罪,便不能認罪。
也許你僅僅是大致上承認你是一個罪人,並求神赦免你犯的所有罪。這就如告訴一個雜貨商你不要什麼特別的東西,大概只要食物一樣的不合理。
究竟,應該如何認罪。有一件絕對必要的事是,你應因你的罪感到羞恥。確實記得個別的罪將會比記得概括的罪更會生發出憂傷。真正的認罪應當是有效的。例如,假設有一天在談話中,你誇大其詞為的是使你自己看起來更好些。你若回想起那個罪,在神面前自責,求神赦兔,並懇請衪施恩典來幫助你,使你在未來不犯那個罪。有什麼更好的幫助能使你勝過它呢。如果你第二天再犯那個罪;再次經過同樣的過程,情感上的痛苦與自責會使你甚至更渴望完美。即使有重複的罪,我亦會確實地見到自己謙卑並最終的改變。然而一個形式化和概括性的認罪在我們心上產生的效果是極少的,甚至根本沒有。
要使得禱告的自我省察更有益處,一個人應當以最仔細和定期地省察那些傳統上最有困難的部份。例如,一個知道他有發怒這方面問題的人應當將每個思想、話語、行動看為是發怒的跡象。
一個人亦應有省察他日常的例行公事。他工作與吃飯的方式是否榮耀神?這些省察將使一個人有更新的心志、渴望完美,以及有屬靈的智慧,這些是他以前未曾有過的。
要常常努力記住罪對神來說是何等的可憎。罪對靈魂的損傷大於任何污穢或疾病對身體的損傷。
我們從創世記第一章中得知神創造萬物極其容易。從流血獻祭、重價贖罪,以及人類的死亡中,我們看到憐憫的神要赦免罪是何等困難啊!神以話語創造世界,卻費極大的力去救贖它。由於罪,神的兒子被迫變成人,經歷了痛苦的生活,且被釘在十字架上。猶太人流血獻祭的律法說明了神對罪的不喜悅。這世界仍在罪的咒咀、飢荒、瘟疫以及動亂中。
想一想因罪而起的神與人共受的犧牲與受苦,這會教你應該用何等的哀傷去洗淨它。想一想你應該如何澈底的悔改,再想一想你希望從世界上最大的罪人身上期待什麼樣的悔改標準。所有時代最偉大的聖人確寅以自己為最大的罪人,你如果能不斷地自我省察,亦將會使你到達這個方位。會確定自己在很多你無法確定其他人是否有罪的地方是有罪的。
正確地去覺察你的罪,勿將你的生活與他人的生活作比較。你外顯的罪確實不比他們多。然而要去認識你自己的罪,思考對你有益的東西。你受過教育,亦有機會讀好書,你也已經認識那些有好榜樣生活的人。神可以知道那些不求自己利益的人,你卻不能;你必定知道適用你勝於適用他人的更多益處。

當你見到某個人破壞了神的律法,你就設想如果你自己也在他那樣的景況中,很可能你那時破壞神的律法比他還多!

選自勞威廉:《呼召過聖潔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