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社會公義 15 SEPT 2013

週日盧牧師到訪團契,講社會公義,首先看到宗族的關連,由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也從中國人的宗族祠堂的觀念說起,長幼有序。這與公義有何關連?便說社會上的關係,分了"公"與"私",當涉及公時,不關己事,一般人便無需操心。而關乎自己的事,便相當熱心。

而"義"者,以相似的音代之〝合宜〞。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而律法師被引導自問自答:「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又問:「誰是我的鄰舍呢?」
便有好撒馬利亞人一段
誰是好鄰舍?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以上憑記憶留下了一點:
主要是"行"

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
太 9: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21, 25 sept
若有一個被抹黑、公開點名的人要怎樣待他。

最近有一單樓上漏水樓下惡鄰斬人事件發生,我們對待人時又考慮到自保,在現實生活中,能開放自己的家又有多少人?

當中反省,是比社會公義更貼身的,我們怎對待比鄰舍更貼身的家人?
並更深層的自己。

支特社會公義,是由深層的真我開始,愛家人,推己及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