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從詩42看逆境中的倚靠

詩42:1 (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 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幾時得朝見 神呢?
.......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

  "逆境"可以說是內外交煎的一種境況。有人說"逆境"是鍛練、試鍊,最終有益的。詩中,詩人渴想/切慕神,因盼神立時同在;他反覆申訴困難,又再感恩讚美,顯出很大的落差。逆境中仍禱告:"神啊,我的心切慕你...",是出於信靠,他心中火熱,敬愛與崇拜他,不單單注視自己的需要

當他再注視自己逆境,神又好像不見了/睡著了(可4:38),祈求苦難快些離開。信仰的經驗/理念與現實境况像分割了,但其實並未分開。逆境使詩人更依靠神,上帝成為力量,支持,方向,唯一保障。他並未隱藏自己的需要/感情。

詩人的感恩,並不是因為他在神裏已得著什么,而是認識到上帝是一切的來源,仰望衪便感到安慰。(詩131:2)

當脫離逆境,便會更珍惜當下,常常感恩。順境要警覺、逆境仍有盼望。逆境使人生添上色彩。

們學會体會在逆境中的肢体,如約伯的朋友(伯2:11-13)。我怎樣禱告,當實際環境,暫時,或者經歷了一段長時間,情況像更差?哀歌的作者看到最後的勝利。
保羅說: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5-36)


我要歌頌你的力量

O Let The Son of God Enfold You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