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以馬忤斯路上

經文:


路24:13-36(多聽多讀幾遍)

仰望主

例:仰望在這路上與我同行的基督

求賜:由這段經文激起的,我所願欲的恩典。(或許只求上主同在)

例如:在生活中認出復活的基督;或由痛苦憂傷,進入復活的信仰與喜樂。


投入默觀:想像經文中由耶路撒冷下到以馬忤斯,需要步行兩小時的石徑;時近黃昏。路途的終點,是二徒的房屋。耶穌進去,同他們住下;他們再由那裏動身,返回耶路撒冷。



聖經之道(13-27節)

心領神會,轉化歸依/觀看人物

嘗試易地而處,體會他們的感受:



他們無法相信傳給他們的:我們中幾個婦女…"見了天使顯現。‥‥但是……。

讓我經歷過的相同經驗浮現:

究其原因:甚麼令我灰心失望?

有甚麼說話我不能盡信?  拒絕基督的哪些方面?


耶穌與衪的行事方式

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住。享受耶穌每天逐步走近我。

看耶穌推動他們改變,看他關心他們的感受。


聽他們敘述: 為基督、為二徒,事件是同一件,但卻各具含義。讓耶穌的發問光照我的談論、憂苦、生活瑣事。


我怎樣省察自己和別人的生命;

在我的個人歷史中,有甚麼事情仍缺乏注解。復活的基督邀請我為衪的生命,為我自己的生命做些甚麼?

耶穌及衪的說話。在衪復活的光照下,檢視一切。

耶穌讓我們看清楚妨礙衪以生命轉化我們的生命的阻礙:

我們的小信德。不容易相信衪透過聖縱,透過別人,透過教會向我們說的話。

衪於是從摩西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衪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

耶穌是唯一準確地開啟聖經及我們的生命的鑰匙。

當我只注視自己,看不見生命有何意義;
但當開放自己,默觀基督的生命時,便找到光照、意義、力量和喜樂。可怎樣讓耶穌領我跨越人生路途的障阻?

我們重新檢閱自己的信仰: 需要加強對基督的信靠


結合之道(28-31節)

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

可將這祈禱語、這渴求變作心底話嗎?

明白聖經還不夠,路仍須繼續走。我與基督的關係教我渴求甚麼?

告訴施,看衪怎樣回覆。

耶穌就進去,同他們住下。細味耶穌這個決定,這決定與我有關。

餅一經嚥下,基督再不在眼前,也不在外,而是在內,與二徒密不可分。聖靈在這些行動中照明一切。
基督的復活標誌一個新開始,展開了新的生命。
以前的失敗、死亡,現都重獲新生。如果我現時看不見基督在我眼前,讓我問自己: 衪不再在我「眼前」,不再在我「身邊」,衪是否在我內?在我給別人服務的工作當中?

展現復活:不斷省察、革新使命的旅程(32-36節)

看出現的轉化:顯示因復活基督的神能推動而結的果實(內心火熱,遂即動身,轉化歸依)。


看二徒追憶他們所經驗的(憂傷,失望,內心火熱,蒙光照,歡喜,充滿活力)。復活的基督領他們經驗衪的「出死入生」。

在我的經歷之中,「內心火熱」的生活片段與「死氣沉沉」的日子比較。
要怎樣轉化我心,好使與賜生命的基督相連。



參《與依納爵祈禱》

耶路撤冷在信仰的旅程中代表了朝聖的高峯,以馬忤斯卻代表平凡生活的世間。

(後記:圖像使我們容易記得外,也加添了專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