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聖經鳥瞰--速讀約拿書、無盡的恩典

......聖經透過約拿的故事和禱告來宣告神的憐憫 ,又透過神回應約拿的埋怨偏執 ,來彰顯神的寬廣赦罪心腸(拿4.9-11)。
因為神憐憫,所以祂才會愛這個十惡不赦的尼尼微大城。這種近乎反理性的慈愛,使身為神代言人的先知,也不甘按專業精神去履行使命,同這城宣告恩典。神差派約拿, 正正揭示祂那無界限的慈愛。約拿抗拒神的差遣其實十分合理,正正反映出神的恩慈超越常理。神好像對我們說,赦罪不是出於理據,而是出於寬廣如汪洋的憐憫。若我們不能說服自己去赦免傷害我們的人,約拿書正好敦促我們暫且放下自己心目中的公義,棄掉力爭的理據,單單默想神的心腸,讓他拓闊妳的心胸,舒展你的情懷。
故事宣告神是憐憫,所以即使先知約拿不禱告,神卻讓祈求的水手經歷平靜風浪的大恩。由此我們可以看見一些對比,不禱告的約拿相對蒙憐憫的水手;事事尋求合理的約拿相對汪洋海量的神。 故事宣告神是憐憫,所以神差派大魚在深海中藉鯨吞保存了這個不知悔改的先知,神愛惜這位仍需空間來拓闊自己心靈的先知。連風浪與大魚都聽命於神,只是約拿仍堅持自己比神有理,不甘俯首聽命於祂;但神出於憐憫再次差派先知,使他在履行使命中發現自己有用,親眼看見上帝的作為,明白衪的心意。
尼尼微城悔改,連暴君也知回轉,只是約拿仍堅持自己有理,不思回轉;他甚至止城中禁食的畜牲也不如。最諷刺的是 水手懂得呼求神,尼尼微人思悔改,約拿卻是執迷不悟,發怒尋死;精彩的是 面對如此的先知,神願以百般忍耐開解這顆頑梗的心靈,以暴日、熱風、蔥麻,讓衝動 求死的先知經歷蒙恩典與蔭庇的快慰。連蟲子也聽命於神,使植物一夜枯萎,只有約拿才寧死不悔。對於這個無動於中,始終偏執地堅持自己.有理的人,神只溫柔地留下一個開放式問題,讓他細想:「我豈能不愛惜呢?」....

(以上是"市井聖徒11月2日何傑的一篇"無盡之恩P.614有關"約拿書"部份;適逢穌筍老師,以聖經鳥瞰,66卷書時,談到先知書,外甥談約拿先知所說未必一定應驗,老師便興起"就"查約拿書啦!

拿4:11「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左右手不分的是什么意思?有說"姑且不論成年的居民,單論兒童,就有十二萬多人"。尚有其他意思嗎?
【拿四11 尼尼微城人口】亞述學者估計尼尼微城是首都時的人口(城市中和周圍鄉村地區)約是三十萬,因此前面提到的十二萬並非難以置信。──《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那么12萬的人數,是40%的兒童的人口比例,又多似乎多了些,不能分辨的人包括小童。

回應:約拿書中我們認識上帝給予無盡的恩典,就算外邦人,非選民的尼尼微城罪大惡極的人,全心悔改,也都止了這災得著拯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