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高跟鞋』理論

15/7/2013-19/7/2013 上了密集課程,
認識伊斯蘭文明-宣教神學與宗教神學的回應。

上午上班,下午及晚上上堂,因星期五下午加了一個小組簡報,所以比想像中還要緊密。
也懷念與同學晚上晚膳時的分享及討論時間。
但為了簡報,晚上餘下來的時間,便是做功課了。

究竟早上有無靈修時間,還有一點點。
很久前曾問老師,看神學書與靈修的關係,而老師的觀點,看書也是靈修的一部份。

因時間的緊密,便更珍惜點滴的時間了。

今初步認知了伊斯蘭的文明,知道伊斯蘭在教會歷史中佔的部份。
宣教於伊斯蘭是極困難,就連我們以為伊斯蘭的上帝是舊約的上帝,也是有分別....。

FC陪我上堂作旁聽生,竟然因我小組的人數不足,加入了小組簡報,可能是旁聽生做功課僅見的例子。
我們做的課題是伊斯蘭婦女,
FC做了伊斯蘭婦女的服裝,新創了『高跟鞋』理論,來比喩伊斯蘭婦女的服裝的束縛,許多的局限性。
而我卻述婦女的禮儀。當中包含了潔淨及齋戒.....。而女性也受割禮及其傷害,或者是一个不為人敢說的一個新課題。

至於我,若可以有得選擇,不會做這女性課題!或者會做『救恩論』。
因為認為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最大差異是『基督的救恩』。

差異應該有很多及很大,其中的橋樑,是能夠彼此對話,相信,解除敵視,其中最大的是上帝的愛,所以齋戒月中,求基督的愛在當中。

這兩天,早上起來,也看了些書。因為還要看三本書、寫讀書報告及論文。
早上,想到了一些點子,短促間竟然起了一個草草的大綱。現在的札記,包含了閱讀間的記錄及想法。

原來系統神學與宣教神學及歷史神學是關連的。
例如+字軍的負面歷史,也使十字架成了難阻。
另也承認看神學書是靈修的部份,因當中包含了思想與感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