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

路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路5: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整夜的勞力得不著什么,是一個体会。其實現實生活中不單是整夜勞力,更可以是一生的勞苦,也得不著什么,不用說今世以外的事了。當人為要得著什么時,便会失去了更貴重的;有時我會想到失去身外之物還算萬幸,假若仇敵要擊殺對方,不會是你的癢處罷。

人總会想到「盡人事與聽天命」兩方面,会著面前的事是先盡了己力去做,得時不得時也問心無愧;但彼得與我們有過的經歷:「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冲繩之旅領隊說看見軍機的升降的機会率是50/50。看見櫻花的機会率也是50/50,是在乎當時的機會;連傳道者也說:「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9:11) 但傳道者並未說:「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在外公幹也会失去巨額資財,盡力收數也会不獲,在最優勢的時機会失去優勢,但亦有人在最困苦的一刻卻可轉敗為勝。在這個據點,你暫敗一場,便灰心失意,但前路漫漫,靠著主去行,得失不是一兩個人的事,是關乎祂的事。

「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而根據主新鮮的啟示──「但依照你的話」,才能看見並經歷基督的豐滿。
我們處在艱難的境遇中,也當倚靠主的話,憑信往前,就必看見主來開路。若憑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服事主,終究徒勞無功;服事主有果效的秘訣,乃在於信從主的話。 主的祝福總是綽綽有餘,豐富到幾乎使我們承受不了,但仍不至於徒勞。

假若不踏出信心的第一步,那我們仍舊以自己的感覺行事,是去不到標竿處。

「聽天命」不是聽天由命,聖經己把禍福生死陳明,選擇權是在自已的手上,行在主的路上與偏離主路,走對了路與行錯路是不同的,在高速公路上走錯路不能退後,多走1個小時,但人生的路走錯了,損失不是1-2個小時,是什致賠上生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