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介紹書---傅士德的屬靈操練之旅中的返璞歸真 -- 7 APR 2009

家人送給我的書是傅士德的「屬靈操練之旅」,是介紹屬靈偉人及其最重要的著作,這與剛看完並很喜愛的「屬靈偉人得力的秘訣」不同,得力的秘訣 是偉人們的生平於屬靈生命再深進的縮影,而傅士德那本是則重其重要著作,
「屬靈操練之旅」只剛看了 unit 1那部份,其中最喜爰的是魯益斯的「返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 精選:
1. 當中說本我(自我的渴望與興趣) ,與另一部份之道德與操守相對;互相干擾,要做好人便要對自我讓步,最後會得出兩個結果:
一是放棄做好人,
一是做得不快樂
(這與我的良心與自我在交戰之感覺相同,也是因為我覺得返教對突如其來的事奉,會有壓力及辛苦的原因,我們一方面工作、對世界及自我有期望、面對試探)
2. 但他說基督的方式是難一些又易一些,
觀點是基督要「將一切的給我。我不是要你某些時間、某些金錢,和某些份量的工作------我要的是你」
他不是要折磨你的自我,而是要把他消滅。而將另一個自我賜與你,將他自己給你而成為你的心意。
(我想:要成全的是他的心意。)
所謂「難」是背負+字架(我想:十字架是代表捨己) 是難的,
所謂「易一些」是「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我想:我們又將重擔交給他,這個是憑信心交託了,如果又憑自己便不輕省了)
3. 因為我們試圖保持自己的個人快樂為人生至高目的(曾經認為是寧靜知足),
另一方面要「良善美好」,但我們做不來的,要做到必須放棄自我才成。
(一下子完全放棄自我覺確有些困難,非有絕大的信心不可,假如有此心志或會漸漸放下一些放下一些至完全放棄。)
4. 當中說要聆聽另一把聲音,容許那更大、更強、更安靜的生命流進內心
神多番的顯示他自己,我現在還不完全明白,為此什至可能會刻意去尋找他的回應,考究原因-----是否要更確立我微弱的信心?要確立別人信心?要為此作見証?今天的回應是 彼後1.5-9(這經文並無重複,單憑感動認定)
「有了信心要加上德行; 有了德行又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加上節制,
有了節制又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加上爰弟兄的心,有了爰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爰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賴不結果子了」
(剛拾回了比起初更大的信心這只是起步,在德行、知識、節制、虔敬、爰(教会)弟兄的心、爰眾人的心上還需多下功夫才得配見証我主耶穌基督,至於要確立別人信心不是我的工作罷?)
5. 書中提到最後的是神的計劃,他的啓示向你我陳明,人如何被引進基督內。 7/4/2009晚
(最近看了 返璞歸真 以上 關於自我一文,原來只是該書其中的一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