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論威武不能屈

以下一番說話是我某親人 說過(希望他不介意我引用,因為十分生動精采) :
"如果要我選擇做什麼角色?我寧願想做大丈夫(絕對唔係曾X偉果一部爛片,關正傑首飲歌就可能有八成似),學孟子話斎,要做到下面幾句都已經覺得十級難!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得志與民由之,得志獨行其道;
富貴不能淫;
貧賤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此之為大丈夫!"

我想 這番話是對上大人執政掌權講,我們是小市民當然一定希望執政者(行天下之大道;
得志與民由之)。假如我執政必以此話自勉之。
至於"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 想就容易 (如陶淵明 不為五斗米而折腰),假若像祟高的宣教士們,先賢变賣所有義無反顧,甘願背負十架的心志,相信主必保守。

小時候無電視、無冷氣機、無雪櫃,著開朗褲,著大兩個碼的鞋,都算貧賤過,正所謂由儉入奢容易,由奢入儉則困難,所以經文說有錢人進天國是困難的,因為當受物質佔據了,是很難放開,而最難就是 威武不能屈, 因為威武不屈有好多種,和很多不同情況和結果,


老婆說:但以理之即或不然?IF NO HAPPY ENDING? THEN?
其中有但以理 之 即或不然? 約伯 同樣不屈,彼得又有三次不認主,但又卻回頭堅固弟兄,假意屈服的臥身嘗膽。
有大丈夫於不可為而為之 精神,是值得敬佩。最終亦或會有可歌可泣的故事。
我曾經想有大丈夫的精神。當仁是應不讓。
我僧恨 痛苦 和 死亡,但生老病死是要面對的,如能夠 慷慨就義 對於痛苦 和死亡來說 ,因有背負著榮耀,又有什么可怕呢? 至怕只不過是各樣的拆磨與委辱罷了。
至今發覺受自己會像彼得,遇挫折會退縮,但願效法基督與保羅

在想及威武不能屈的詩句,而心中諗出 「難道是患難,是困苦么,……是赤身露体么……是刀劍么」這是出保羅的羅馬書8章35-39。「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再追查保羅的林前4章11節 他受到的正是….
(使徒9. 23 ; 13.50; 14.19. ;22.25 ;23.12; 24.24)

故不得不提保羅 (St. Paul),最偉大的傳教士,為羅馬公民受正統猶太教育。雖曾參與迫害基督徒之行動,但在大馬士革旅行間遇見基督對他講話(使徒行傳9章),最終頓悟信主,反成為火熱的傳教士,因他的傳教而引起猶太人反對,以至於多次遇險。經過三次傳教之旅返回耶路撤冷後被補、扣押往羅馬被處死。他的書信成了新約的重要部份,當中13章是他寫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