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超越傳道書的達觀人生 -- 31 MAY 2009

最近和些舊同事聚餐,有談及他們工作了三四+年,覺得日子過得飛快,像揭過的書一樣;

類似的說話也曾從玲家姐、叔仔聽過。我年輕時,祖母也曾歎息自己日子不多,叫我珍惜年輕的日子。

在89、90也經歷了祖父母的葬禮,數月間也有自己的婚禮,人生起伏無常,在教会裏的葬禮婚禮也是常見的事,

查傳道書,我們早知道虛空的虛空,當時整卷書我只取其總綱:是敬畏神與慬守祂的誡命。

現在看來我們與所羅門王一樣,追尋過知識、盡量享受人生、吃喝享勞碌的份、最後也追求領受從上來的知慧、

以求簡單易滿足的人生,計算安排了退休的生活,一切快人一步去明白人生,也明白把握機會珍惜光陰。

但無論怎樣珍惜光陰,日子也會流過。人生難免衰敗,尼采論人生說:「人生只不過是一場無法逃避的痛苦。」

而宣教士Jim Eillou道:「曉得放棄那些不能保留的東西,去得著那些不能失去之東西的人,絕非愚者。」

最近又看過一則小品:《大概是說一幅名畫畫了一个含淚死去財主在病床上拿著一張紙條說:「我後悔去保留剩餘那些不能永久的、卻不留那些永久的。」》,意思是相同的。

我們早知今生不能永有,而神把永生放在我們心內,假如無神論與無永生的盼望,即管吃喝玩樂罷,就正如保羅所說:
林前15
1Co 15:31 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裡、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的說、我是天天冒死。
1Co 15:32 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喫喫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

1Co 15:53 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變成原文作穿下同〕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1Co 15:54 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1Co 15:55 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裡.

有某名人說他經歷了死亡的边沿,自此他對那不可知存在著某種敬畏。神明明可知,卻說不可知,而不可知是我們不明白

衪的奧妙罷。作天我聽見一个不相識的某人在談她賺了多少多少,誰不知口裏所說也是整天所想,只能說她被物質縛挷,

不得自由。與神同在,則得了自由,不被死亡、病痛、困境、物質與罪縛挷;思想與靈魂得了自由。

皆因得了聖經的教導,明白了人生起伏,人生短暫,在至短暫中享受神的恩典,得自己份所得的是恰如其份;

得時喜樂失時更加倚靠,相信另一位傳道者基督是靠衪通往天国道路得永生的真理,也同享人生至樂:睡得香甜珍惜光陰

與工作享福喜樂行善,衰敗也釋懷,人活多年由神命定,年老休息不是等死而是等返天家罷。

詩 46:10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31/5/20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