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惟義人因信得生(哈2:3/來10:38)

義人其實經己相信上帝,是敬虔的人,那么此信心是什么信心呢?便想到希伯來書的論信心11章,而哈巴谷書所指"義人因信得生"是否同樣是希伯來書10章所指向的呢?
10:38只是義人(有古卷:我的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

10:37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
哈2【哈二3】「 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希伯來書10:38文意註解〕「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義人必因信得生』引自哈二4;新約除見於此處之外,另出現在羅一17和加三11兩處,三次的引用各有不同的重點強調:(1)羅一17著重在『義』乃是藉著『信』顯明;(2)加三11著重在因『信』得『生』,就是因信得以在神面前免死而存活;(3)來十38著重在因『信』而『活』,就是藉著信心得以繼續活在神面前。


「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他』指前句的義人;『若』字是假設的話,不一定會發生;『退後』指背道離教;『就不喜歡』意指不僅不能得著獎賞(參35節),而且還會受到神的懲罰(參27,29~31節)。-----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希伯來書註解》


詩137的情感極豐,唯尾句137:9的咒詛,不被欣賞,原來其實這是巴比倫人的做法,詩人只想敵人遭報。

因著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