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心靈綠洲」啟步禮之後(27 SEPT 2014)

上週六午,按團契編排往派福包,個人意願較愛行區祈禱。

週日早堂後已回家, 午膳前便為「佔中」的情 况 禱告,FC與我週日整天的心靈 注目於「佔中」情 况,情緒有些差。 引用《CHANGE》劇集角逐總理的主角說:「市民為什么發怒?他們渴求什么?」最終此總理將成為傀儡,還是履行承諾「為民請命」。

昨天,老板不知怎樣駕 車才能返工,結果他去了西環才返灣仔。
多災多難的週一課,繼上一堂遇 8號風球,這堂再遇「佔中」停課。
這天老板因員工乘車不便 ,給予提早放工。

今晚課堂時多次雷聲,老師說:「這不是催淚彈聲」。
小休收到一whatsapp羣對話。他們因雨而感謝上天 !
不久雨停了,忽發奇想, 放學改道往告士打道一行,作一短暫行區祈禱。
這晚比平日行更遠的路,才找到車站。

「佔中」市民為什么發怒?為什么亦有市民因雨而感謝上天 ?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 (粵)


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你在何事愛我?

週三早,再研讀上星期的 馬太4章17-25。

看到,17節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翻看上文那時候 是 個什么時候?
曠野受試探後....

睡前速看/ 略看一本 《心靈輔導》,因而看另 ー本《屬靈操練與生命關懷》特別是「愛德華玆」一課:論宗教情操。  


週四禱告會,弟兄 讀經:馬 太5章八福,唱一首"清心的人可得見恩主"
另一位有 唱馬 太6章 的主禱文。思 想/以主禱文結束。

這天的 主題聆聽組員的心聲。
思想上 帝是怎 樣的上 帝,人又怎樣易於 忘記上 帝的厚恩。
還說上帝 你在何事愛我 ?(瑪)

睡前看靈修神學的神秘主義,及《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之省察。看至過了時睡。

週五早上想 起詩127 ,密室中也 查 瑪拉基書2-4章。

渴望復興的火

認識神、認識自己 (18 SEPT 2014)

上星期四,有兩段經文和一首歌。

路9:20-27。主耶穌問我是誰?(上文是5餅2魚、下文是登山變像)
這是 認識神的一段。

另ー段 ,路18:9-14。稅吏的禱告, 『耶穌禱文
這恰是 認識自己的一段。

另省略了些程序,直接進入三段 分組 的禱告:為世 界,香港、教會、病患 軟弱 肢體。

進入你的同在







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由上而下/ 由下而上

普遍認為聖經是靈修的基礎,  但聖靈如何影响 、光照人的心智,心智如何影响情感與意志,行 為;現實中,人如何被引導,以致成聖?重 點 是 什么?

現實中,心智如何被運用?意向如何落實?由不確定至確定,最後作决定、實踐 。

如何修正日常 生活中「應然」與「實 然」的偏差( 即理性/心智叫我們去作,行出來由不得「我」的偏差)?再回歸聖經, 尋求上帝的 心 意。

思想上帝的超越性的啟示,亦有非言語部份:聖餐 、禮儀、靜默...);
 如何体會聖經中的感性--言語部份中的非言語部份:愛、憐憫、敬 畏....?

(今 晚,課堂上重遇 20年前的牧者。)

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自我省察(2)

這兩天分別看到一些經文及內容,都是關於省察, 擇 錄如下:

1.)  對ー些 規矩,非品格上的事,自我良心醒察雖無罪,但因影響別 人/ 軟弱 的基督徒而不作。(論 吃祭 偶像之物:林前8章)

參侯士庭:《基督徒品格之塑造》p.53

2.) 今讀哈該書,兩度談到「你們要省察你們的行為」 (該1:5,7) 
分別是 兩種不 同的 省察,第一種:
省察 當下已犯的罪 ,只顧 自己積儲 物質而 不顧 神 :

「“这殿仍然荒凉,你们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吗?"」(該1:4)

第二 省察,當行上帝喜悅的事「你们要上山取木料建造这殿,我就因此喜乐,且得荣耀。”这是耶和华说的"。」(該1:8)

省察後,予以更正/實行。(參每 日讀經釋義20 SEPT 2014)
有那些正 面是可做 ?那些負面是可避免?

3.) 守聖餐 的省察
   

「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林前11:28)

「保羅在這裡的教導提醒我們,一方面聖餐是一件嚴謹的事,需要真誠投入的省察;但同是主餐也是非常個人與感性的時刻,給予我們一個專心思考的機會,重溫基督的死,反省祂的捨己與我們的關係。讓我們下次拿著主的餅、主的杯的時候,全情投入的思想主的身、主的血對自己的意義。」  

(參 爾道自 建20 SEPT 2014)

回應自我省察:靈修不僅 自我省察,也 包含 了四 重關係,起始點 是基督的靈內住。---侯特



從基督在曠野的試探看修院生活

修院生活的根源來自馬太福音十九章廿一節。他們將這節聖經與耶穌基督在曠野受試探的經文連在一起,因此,修士許的三個願亦象徵基督三次抗拒撒但的引誘。沙漠乃魔鬼引誘人之地:沙漠沒有可以引誘人的物質,但是我們還是會受物質、佔有欲的引誘。因為環境雖然有所改變,但心靈依舊。

修士的第一個願是貧窮願,這個願從耶穌所受的第一個試探——叫石頭變麵包——引伸而出。某督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貧窮願表達甘願接納、依賴神的應許和供應。
   
第二個願是貞潔願。這與耶穌基督的第二個試探——從殿頂跳下—有何關係呢?修士是這樣解釋的,耶穌基督在這裡受的試探是自愛,感到自己的重要,靠自己能作到某些事。「貞潔願」表明人拒絕自愛,深信沒有任何一種愛可以取代、超越神的愛。是後來獨身願才與貞潔願連上線。起初,貞潔願的重點並非獨身,乃是讓神超然的愛來管理我們;獨身只不過是表達這種意願的一種方式而已。要真正落實貞潔願,乃要舍去自己。


耶穌基督所受的第三個試探是向撒但低頭,從它得國。修士們把服從願與此試探連在一起,表明願意順服在神的主權之下,拒絕臣服任何其他次等的神或權勢。因此,修院的院長代表神的權威,每位修士都要服從。「修士」來自希臘文「單一」(Monos),意思是將心獨一無二專獻給神,將個人的生命完全毫無保留的歸於神,除了神之外,不接受任何統治者的管理,這就是所謂的真正表裡一致。


侯士庭:《靈修神學發展史》

進入你的同在


結:專ー以上帝中心而活。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自我省察

自我省察是禱告最有幫助的類型。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這一節隱含著如果我們忽視或隱藏我們的罪,便不能期待被赦免。並且,很明顯地,如果一個人不去從自己身上尋找罪,便不能認罪。
也許你僅僅是大致上承認你是一個罪人,並求神赦免你犯的所有罪。這就如告訴一個雜貨商你不要什麼特別的東西,大概只要食物一樣的不合理。
究竟,應該如何認罪。有一件絕對必要的事是,你應因你的罪感到羞恥。確實記得個別的罪將會比記得概括的罪更會生發出憂傷。真正的認罪應當是有效的。例如,假設有一天在談話中,你誇大其詞為的是使你自己看起來更好些。你若回想起那個罪,在神面前自責,求神赦兔,並懇請衪施恩典來幫助你,使你在未來不犯那個罪。有什麼更好的幫助能使你勝過它呢。如果你第二天再犯那個罪;再次經過同樣的過程,情感上的痛苦與自責會使你甚至更渴望完美。即使有重複的罪,我亦會確實地見到自己謙卑並最終的改變。然而一個形式化和概括性的認罪在我們心上產生的效果是極少的,甚至根本沒有。
要使得禱告的自我省察更有益處,一個人應當以最仔細和定期地省察那些傳統上最有困難的部份。例如,一個知道他有發怒這方面問題的人應當將每個思想、話語、行動看為是發怒的跡象。
一個人亦應有省察他日常的例行公事。他工作與吃飯的方式是否榮耀神?這些省察將使一個人有更新的心志、渴望完美,以及有屬靈的智慧,這些是他以前未曾有過的。
要常常努力記住罪對神來說是何等的可憎。罪對靈魂的損傷大於任何污穢或疾病對身體的損傷。
我們從創世記第一章中得知神創造萬物極其容易。從流血獻祭、重價贖罪,以及人類的死亡中,我們看到憐憫的神要赦免罪是何等困難啊!神以話語創造世界,卻費極大的力去救贖它。由於罪,神的兒子被迫變成人,經歷了痛苦的生活,且被釘在十字架上。猶太人流血獻祭的律法說明了神對罪的不喜悅。這世界仍在罪的咒咀、飢荒、瘟疫以及動亂中。
想一想因罪而起的神與人共受的犧牲與受苦,這會教你應該用何等的哀傷去洗淨它。想一想你應該如何澈底的悔改,再想一想你希望從世界上最大的罪人身上期待什麼樣的悔改標準。所有時代最偉大的聖人確寅以自己為最大的罪人,你如果能不斷地自我省察,亦將會使你到達這個方位。會確定自己在很多你無法確定其他人是否有罪的地方是有罪的。
正確地去覺察你的罪,勿將你的生活與他人的生活作比較。你外顯的罪確實不比他們多。然而要去認識你自己的罪,思考對你有益的東西。你受過教育,亦有機會讀好書,你也已經認識那些有好榜樣生活的人。神可以知道那些不求自己利益的人,你卻不能;你必定知道適用你勝於適用他人的更多益處。

當你見到某個人破壞了神的律法,你就設想如果你自己也在他那樣的景況中,很可能你那時破壞神的律法比他還多!

選自勞威廉:《呼召過聖潔生活》 


守時

當認定不守時間是一種損人害己可恥可惡的惡習慣。
聚會,赴宴,或與人約會晤談,辦事,都當照所豫定的時候前往,寧早勿遲。
與人約會不可遲到,但也不可太早前往,免得累人招待,人光陰。
與人約會如果發生特別事故不能按時前往,應當豫先通知對方。若是臨時發生事故不及通知,以致遲到,應當承認這是自己的過失,同對方鄭重道歉。
與人約會自己遲到,別人未曾等候,非但一點不可罪賣別人,而且應當承認這完全是自己的過失。
當購置一個準確的時錶,每日隨身携帶使用。經濟寬裕的人自然不必說,就是經濟困難的人,無論如何撙節,也當購置一隻時錶。這是要作一個守時的人必不可少的事。
赴重要的約會總當略早一二十分鐘前往,防備途中臨時發生事故以致稍有耽延。如果遇見追種情形,因為你早有豫防,雖略耽延還不致失時,否則不免失時懊事了。
當自己勉力嚴守時間,也耍竭力幫助別人這樣作。
別人與你定甚麼約會,如果你不敢確定到時準能赴約,最好不要允諾,不然就難免失信。

為要避免使別人受損,應當錶守時間。為要避免耽懊事情,應當嚴守時間。為要保守自己的信用,應當嚴守時間。

選自  王明道:《信徒處世常識》

回應:這品格(節制)與紀律教導的小品文,語氣很沉重,如文首便談到:「守時間是一種損人害己可恥可惡的惡習慣。」不守時延伸ー些教導、 操練的問題,亦可借題發揮至當今「不守信約」、「失誠信」的嚴重問題 。



8號風球下的ー個早上(16 SEPT 2014)

16 SEPT 今天8時才起床,因8號風球 整夜狂風怒號,失眠。早上取消 了公幹,放了半天假與FC吃了早餐當午餐。首度,FC題我要聽爾道自建 (可能 成了習慣),聽後再看聖經,讀禱文。後與FC討論品格重塑,
起始點是與神建立關係( 20  Sept修 正:基督的靈內住開始,參侯特: 《基督教靈修學史》)
 ,它 包括 自己身 心靈、別人、社會、未來建立正確 關係(天人物我四 重 關 係 )。
不包括別 神/偶 像/罪。

回 想 兩重點(結合一 書內容):信仰「應然」 與 「實然」,外在實況 與外表 的鴻溝 如何 消減?若基督徒重視資 料  (INFORMATION)多於 認識神,那么如 何與神相遇又起轉化作用?想到「對神的 認識,不 等如神的知識」。(參《天父給我的禮物》p.37,及
今天查 詩103,晚查詩 147, 都 是讃美 詩。分別重點的問題是 神是誰?我在主裡面是誰?應怎樣謙卑? 


獻頌揚








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修理雨傘

今午FC拿來ー把壞了的雨傘給我修理。

把雨傘灣曲/ 變了形的骨子ー枝枝用箝子拗正。又把離了傘的骨子,用線縛好,看來還可再用。 

FC再拿來另ー把壞了的雨傘給我修理,都修理好了。

修復總令人振奮、開心。

預備好了嗎?

1. 首先,拿起日記並找一個你安坐的寧靜/ 珍貴的角落 。
2.選擇福音書中有關耶穌生平事蹟一段。簡短禱告,邀請神讓你在想像中進入這經歷,與耶穌相遇,花五分鐘在這段經文中默想。
3.感謝神賜予與耶穌相聚的時間,然後,求神助你反省一天的生活,好辨認神在過程中的同在。

4.讓一天發生的事在你眼前重演,接納任何成為焦點的東西,不論它起初顯得多麼微不足道,看它為從神而來的禮物。求神助你在辨認神在這經歷中的同在。
5.以感謝神在這段時間所賜予的禮物作結束。

參《天父給我的禮物》

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8 - 10 SEPT 2014 思維渡中秋

分別在6 日早與7日晚與家人慶祝了節日,8號公司放早,可下午入營,中環有些塞車。 7-8日看了《不再一樣》,畫了一個圖。

尚未把握入思維的捷徑,問了兩次路。
對10號房畫上的經文詩103有同感。神是誰?我在主裡面是誰?
便知怎樣謙卑?

晚上無參加聚會,用膳時FC與青年時教導她的牧者夫婦重遇,我則遇見一CMC弟兄。
晚膳後拾了半塊石頭;祈禱室随機看路加福音4:1-13,其備註給予反醒,另查看申命記8章。
這晚竟在長州賞月,睡前畫了一个表,5年10年...會怎樣,想不透9時睡著了。FC房的冷氣 停 在30度 ,10時,打了多個電話給我求 助也來房外拍 門但我睡了。
9日早上,聽爾道自建林前5章。近7時才上高台看日出,暫借一本《爬上一棵樹》看。這時,有不同的雀鳥的聲、浪禱聲,回憶2年前的經文與事件,這次想到一句:「恩典是夠用的」。至太陽耀目才離開。FC 也來到,相約明早 6時看日出。
上午,在大壁畫旁,回顧一天、反省及寫札記。
札記上畫了以上的相片的畫,外面的池子當作井,正查申命記6:11,時有涼風,估計氣温23度。
空椅子,想到與神師會面。
下午在書室看書,總結:「放下,讓主來」。神貧也就像放下一切,讓主來。學習「漂浮」,不是「漂流」,購了數本書,日後閱讀。速看《相逢寧靜中》後,忍不住買了此書。FC(代替神師)聽了我一遍這天的回顧反省,有關理性思想悟性先於五官(參未知之雲)



園子,曾有園丁修整,也可成為默想部份。下午4點回房間看完《亦師亦友》,並做筆記。

晚膳前正日落,便與FC上樓頂觀看,稍遲吃晚膳。

於祈禱室聽及看聖經:太12:46-50與可3:31-36;凡遵行我天父旨意。收到有姊妹病了的消息,9:00-9:30,與FC一同祈禱。10時睡,2:30醒了一會,看了以賽亞書55章。
6時又上高台看日出約1小時。然,這次FC未醒。

另有月亮與太陽相對。

看了一半的《爬上一棵樹》回房小睡片刻,便吃早 餐。上午,同樣在大壁畫旁,回顧一天、反省及寫札記。這天無風,比昨天熱。
9時,往建道圖書館績借及借書。恩維步行往建道只7分鐘。
12點,只吃一點麥皮與方包,便離開。這次下山只15分鐘便到了碼頭。結果無乘12:45的快船,卻乘了12:15分的船返工。此行10分丰盛,一些想法清晰了。

放工,在東區走廊的車上看日落。

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神是愛

今天弟兄準備了三首歌。以 信、 望、 愛 為主題。
起初只感到 無力量, 只能 帶一首。
分享 、宣讀 林前十三章後。
有感 ,再有 力量    完 滿 地 帶   到最 後 一首。

(弗3:16-19、彼前3:15-16)

祈禱會最後 想到ー 段經文: 
約1:47-51
47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來,就論到他說:「看哪,這真是個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48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認識我的?」耶穌回答他說:「腓力還沒有呼喚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49拿但業回答他:「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50耶穌回答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看見比這些更大的事呢!」51他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想到,人可能會為到表面的事操心  ,而主 卻深深 知道我 們身心靈 所有需要。
衪愛的應 許 ,如雨雪降下並不收 回(賽55:10) 。我 們要學習放開手。

十架的冠冕




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簡樸

聖經曾描繪上帝賜給他子民的豐富物質需用品:"耶和華你上帝領你進入美地……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879)也有警告我們,如果不將這些東西保持在正確的看法,會是危險的。"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 8:17)
主耶穌曾引(申8:3b)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的ー切話。』(路4:4b) 對抗試探是 極其簡樸有力。簡樸的中心乃是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 

傅士德 列 出 10項簡樸的要義:
1. 買東西是為了它們的效用。
2.拒絕一切會使你產生一種癖好的東西。
3.養成一種把東西送掉的習慣
4.拒絕給摩登精巧機器管理人的宣傳手法所迷惑。
5.學習享受各項東西而毋須擁有它們
6.培養一種更深的對受造物的欣賞,與地面跟接近。
7.對所有"先取貨,後付錢"的辦法,都以健全的懷疑的目光去看它們。
8.遵守耶穌關於簡單、誠實的說話之教訓。
9.拒絕任何會惹起壓迫他人的事
10.規避任何會使你分心而不先求上帝國的東西